连云港市连云区:党史学习教育赋能美好生活

2021年04月12日12:3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阿姨您看,点击这里进入认证页面,按照提示拍照上传,就可以认证成功了。”近日,连云港市连云区连云街道“红马甲”志愿服务队成员走进辖区老人家中,为高龄、重病、行动不便的离退休人员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区党员干部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办实事、解难题、抓项目、促发展,把学习收获转化为群众福祉,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资料图片:协商议事会上船头 李倩摄

协商议事,重塑美好生活治理范式

“没想到这么快,垃圾就已经清运走了,终于能放心开窗了。”看着正在作业的3台挖掘机,板桥安置小区居民俞怡安感慨道。据了解,该小区周边原为大片芦苇荡,边缘空地被部分居民开垦占用,还成为垃圾、杂物堆放的重灾区,随着气温升高,恶臭气味飘散开来,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社区也曾多次开展集中清理,但反弹严重、难以根治。

为切实改善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板桥街道将协商议事会搬进安置小区里,在召集人、政协委员的组织下,街道建设部门、卫生部门,与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一道实地走访、宣传引导,面对面交流帮助提高环保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并商讨确定解决方案。最终由社区牵头,历时5天整片空地平整完毕,还同步挖掘300米排水道,彻底解决雨季排水不畅的瓶颈问题。

抓实党史学习教育,要聚焦群众关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目前,连云区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人大代表工作站等阵地资源,协同融入综治、司法、城建等部门功能,引导各种资源介入,形成调解合力,以流动协商新模式及时开展现场实境化解、关键环节研讨等基层治理实践,把协商诚意和化解办法真正送往第一线。

连云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内,工作人员指导企业群众办理业务。连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简政放权,优化美好生活发展路径

日前,连云区正式印发《连云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聚焦全力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更加精准匹配的政策环境、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更加亲商安商的发展环境等5个方面重点任务,提出60条具体措施。

“以前企业办理审批叫跑项目,区里、市里,甚至省里一层层跑、一家家批,费时费力。自从区里推出了新机制,很多手续就能够直接办理,不用再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跑盖章,这种转变实实在在的方便了我们企业。”在连云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一家前来办理审批的企业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全区内生动力,连云区聚焦审批制度改革,坚持点面结合,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和登记全程电子化等“放管服”改革举措,完善“多证合一”审批机制,持续优化容缺受理、营业执照免费寄递、移动办照等便企惠民措施。并不断探索创新,在为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变更或注销业务时,实行线上“视频缴照”,企业无需再来到服务窗口进行“现场缴照”,使企业办理业务更加便捷。

“学与做要相辅相成。”连云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政务服务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工作,聚焦发展所需、企业所急、群众所盼,持续开展“践行初心使命、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努力在服务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上取得新成效。

“瀚海连云文化大讲堂”公益培训班老师带领学员们参观“百年连云优秀传统文化展”。连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化浸润,滋养美好生活人文底蕴

聚力群众文艺创作,连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完善,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推进,“文化进万家”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

4月7日,“瀚海连云文化大讲堂” 第八季(春季)班开班仪式在连云区文化馆举办。

为满足连云区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不断提升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连云区文化馆坚持将服务视角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通过举办精彩纷呈的公益活动,为广大市民搭建提升艺术修养的平台,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本季讲堂共开设9门课程,培训课程在以往声乐、舞蹈、书法、竹笛等班次的基础上,增设中老年葫芦丝、吉他弹唱、萨克斯、素描等课程。“无门槛、全免费”的方式获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学员们笑称“这是来了就不想走的讲堂”。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持续深入,连云区广大文化工作者将进一步笃实干劲,俯下身子、扎下步子探寻民意所向,从群众支持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让更多文化的活水“流入”群众心田,让更多的文化的馨香伴亮万家灯火,真正让公共文化服务惠及每一位群众。(黄楚钰)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