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南京计划出让商品住宅用地710公顷 超前五年平均值13%

2021年04月09日22:27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今年南京计划出让商品住宅用地710公顷,超前五年平均值13%

交汇点讯 4月9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南京市2021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计划》。2021年,该市计划出让商品住宅用地710公顷,供应量超出前五年(2016年-2020年)年均供应量13%。

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的编制和执行,是保障民生和重大项目需要,增强土地市场调控能力,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的手段。按照自然资源部要求,经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参考本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该局编制该《计划》。

南京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按照“租购并举、因城施策”原则,加强地价房价联动、优化价格指导,“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出让商品住宅用地710公顷。对照年度计划,尚未供应的商品住宅用地,按照4月、7月和10月三个批次集中公告,每批次出让面积约200公顷。

南京市还将稳定供应租赁住房用地,根据南京市委“1号文”有关要求,构建“租购并举”新格局,推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引导租赁住房合理布局,完善租赁住房发展体系,解决好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该市将严格落实“单列租赁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在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中占比一般不低于10%”的要求,增加租赁住房用地供应。今年,南京市租赁住房用地供应面积目标为87.15公顷,能够提供租赁住房205万平方米、约3.6万套。

为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加快构建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住房供应制度,该市将优先落实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复建安置房等住房的土地供应,继续通过限地价竞配建、竞自持等方式培育租赁住房供应市场主体,持续推进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项目,多渠道拓宽租赁住房来源。统筹利用好公共租赁住房用地,出让商品住宅、工业用地配建的租赁住房等,促进解决新市民等群体的住房问题。

该市还优化土地供应空间布局,根据城市人口规模、总体功能布局、职住比例、公共设施配置、交通便捷性等,合理安排住宅用地,引导人口优化分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为保护空间肌理、缓解老城压力,根据各区发展特点和定位,在老城重点推进功能完善和拾遗补缺,在新城大力推进产业带动和功能提升,推动城市集约和集聚发展。推进功能导向型收储和出让,在区域内根据人口分布和轨道交通、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职住平衡,加大产业用地集中区域以及轨道交通沿线的住宅用地供应。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