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园艺界“奥林匹克”首次落户长三角地区

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 会期6个月

2021年04月08日14:2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开幕式活动现场。张碧玉摄

人民网扬州4月8日电(张玉峰)8日,古城江苏扬州,风和日丽,鲜花锦簇。当日,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花海中开幕,这也是全球园艺界的“奥林匹克”首次落户长三角地区。

开幕式上,代表扬州地方特色的歌舞、木偶文艺表演依次上演。当日,国际馆举行了插花舞台剧、插花技艺互动等;中国馆带来了微缩景观展和大师非遗作品展;碧云村则举行了非遗互动活动,既有扬州特色曲艺专场,也有扬州面塑、无锡惠山泥人、徐州香包等现场制作表演。世园会开园期间,主办方将紧紧依托国际馆开展插花、品种月季、品种芍药等6项国际专业大赛,聚焦果、蔬、茶、花大园艺进行展示和论坛,同时每天都有各类文化表演活动,主题日、演艺、国风、巡游等活动遍布园内、贯穿始终。

本届世园会以“绿色城市、健康生活”为主题,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花卉协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扬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于4月8日至10月8日在扬州仪征枣林湾举办,会期184天。世园会建设过程中,扬州充分发挥世界造园宝典《园冶》成书之乡的独特优势,全面践行“虽有人作,宛自天开”的园冶思想和“巧于因借,精在体宜”的造园法则,成功建成以江豚为蓝本的可变色国际馆、江苏最大人工瀑布“梦幻叠瀑”塑石假山、别开林壑大型木结构中国馆、琼华仙玑突出式园林园冶园等园艺地标。

据悉,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总面积230公顷,总体结构布局为“一轴、两脉、五心、八片区”,即以园艺梦想主轴贯穿南北入口,以水系蓝脉和园艺景观绿脉串联东西片区,以国际馆、中国馆、开闭幕式馆、园冶园、碧云村为承担主要展览功能的五大核心景点,设置了入口服务区、国际园艺展区、国内园艺展区、江苏园艺展区、企业园艺展区、生活园艺展区、生态休闲区和林荫休憩区等八大片区。

越是扬州的越是世界的。扬州运河、园林、美食等优秀传统文化的集成,成为世园会中最显赫的地方印记。借助世界运河城市文化合作组织(WCCO)总部驻地的独特地利与“一带一路”交汇之城的深厚姻缘,以情为桥梁,以花为纽带,扬州世园会得到了国际朋友圈的鼎力支持。64个室外展园中,包括了北京、上海、澳门等26座中国城市和企业展园,法国奥尔良、荷兰布雷达等25个国外城市或国际组织展园,以及13个江苏城市展园。

据了解,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审核批准的全球园艺界盛会,旨在通过展示观赏性植物最新成果和技术,促进园艺产业和文化的国际交流,保护世界生物多样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