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沭阳老党员办家庭藏报馆 收藏党报党刊2万多份

2021年04月07日07:2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60年收藏党报党刊2万多份

 3月31日下午,沭阳县天盛小区信报箱前,77岁的孙桂民取走了厚厚一叠报刊。“我每天都会抽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读报、再做成剪报收藏起来。”孙桂民说,这个习惯他保持了60年,如今收藏的党报党刊已超2万份(期)。

1961年,孙桂民到部队服役,在那里,他接触到了各类党报党刊。“当时我对看报、剪报、藏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长征组歌》《人民战争胜利万岁》等重要文章,我都视如珍宝。”孙桂民回忆,他的这些“宝贝”受到许多战友的欢迎,他常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1966年,孙桂民带着精心保管的几叠报纸退役,到当时的沭阳县农机修造厂工作。在车间做工人期间,因为有一定的文字基础,他经常会被政工部门抽调,接触报纸的机会就更多了。

“从1975年专职做文秘工作,再到1983年到县政法委工作,这些年每天都和报刊打交道,我把它们当做教材,从中汲取知识。”孙桂民说,他不但自己从中学到政策、法律规章,同时还让身边同志互相传阅,对于提高同事的法律法规知识、做好本职工作等带来不少帮助。

“我最喜欢的是这份《人民日报》创刊号,每次拿出来都会细细欣赏一番。”孙桂民的书房里,珍藏着800余种、7500余期极具时代烙印的老报纸。孙桂民把它们用塑料纸封好,分门别类地摆放整齐。而在他的书桌上,近百本剪报被整理成册,做成专集,还给每一本都做了目录。

由于剪(集)报成绩突出,2013年,“孙桂民家庭藏报馆”被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评为“中国集报之家”。今年以来,随着全县党员干部党史学习热情的不断高涨,孙桂民收藏的这些报刊更是成了宝贝。为此,他决定把自己多年收藏的党报党刊整理出来,进社区、进学校、进厂企展出,为更多人提供学习的机会。(记者 孙旭晖)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