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弘扬劳模精神汇发展力量

2021年04月06日13:4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东海县黄川镇新沭村党总支书记孙永则(右二)在草莓大棚内指导工作。张开虎摄

“今年我们要创新销售模式,积极发挥‘花直达’云店智慧网络销售平台作用,争取年底全村花卉销售产值突破1亿元……”4月6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西部的双店镇三铺村电商物流中心内,村党支部书记郝大宝坐在台上,现场演示平台操作步骤。台下,该村30多名年轻花农认真聆听。

2017年6月,有着6年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的郝大宝被派到省经济薄弱村三铺村任村党总支书记。上任伊始,郝大宝广泛调研,征求村民呼声,并和村委一班人定出“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鲜花产业”的脱贫之路。如今,500多栋温室遍布村庄周围,温室内鲜花遍地,年产值突破8000多万元,改粮种花的农户年均增收7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10多万元,村民在家门口过上了“花样生活”。郝大宝也因此成为江苏省唯一的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

当日,在位于东海县东部的黄川镇新沭村,连云港市“十大最美农村致富带头人”孙永则穿行在草莓交易市场内,查看当日销售行情。“还不错,今天草莓批发价9元每斤,又将有10万多斤草莓出村进城。看这个势头,一亩地助民增收3万元应该没问题。”市场内,悬挂天津、河北、山东等地牌照的货车排成多排,莓农正将红彤彤的草莓鲜果过秤装车。

郝大宝、孙永同为村党总支书记,多年来他们立足岗位,扎根泥土,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不仅摘掉了“省级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而且还被评为市劳动模范。“多年来,全县广大劳动者立足岗位,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是了不起的劳动者。”江苏省东海县总工会党组书记曹杰说,“我们要对涌现出来的一些实干家、创业者给予褒奖,激励他们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发挥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为此,东海县在扎实做好国家、省市劳模评选的基础上,还于去年在全市率先开展县级劳动模范评选,对52名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给予了表彰。同时,连续三年在全县重大工程领域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并对活动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设立专项名额直接授予县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称号。如今,东海县先后有7人获评全国劳动模范、80人获评省级劳动模范、282人当选市级劳动模范。

走进一个个劳模身边,这些平凡人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江苏省劳动模范、国家电网特等劳模、国网东海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陈继祥先后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7项、发明专利6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江苏省劳动模范、东海县兴达石英材料公司员工谢大春,通过26年“传帮带”,先后培养出200多名技术骨干;2016年当选江苏省党代表、今年参评省级劳动模范的东海县委教育工委委员李艳先后创建出40所省优质幼儿园;市劳动模范、东海县白塔埠镇农民刘光达从当初的“泥瓦工”现已成长为年产值5亿元,带动周边1000余名劳动力就业的建筑公司负责人……

“劳模们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予了新动力和新活力。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做新时代的奋进者,汇聚起建设‘强富美高’幸福东海的磅礴力量。”东海县委书记宋波说。(张开虎 李洪东)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