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一社区请来手语老师 让听力残疾党员也参与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02日09:45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这场“无声党课” 上得“有声有色”

本报讯(通讯员 佘芮彦 融媒体记者 王婷婷) 偌大的教室座无虚席却鸦雀无声,老师站在讲坛上用手语“讲”着和渡江战役相关的党史内容,台下学生饶有兴致地“听”。3月27日下午,在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小桃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一场专为听力残障人士带来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安静而生动。

讲课的人名叫朱俊芳,今年65岁,党龄34年,退休前是一家市属福利工厂的工人。当年,和她同厂的职工中有近300位残疾人,为了更好地和同事们交流,朱俊芳在1980年参加了我市第一批手语师资培训班,开始了手语学习。“当时一天要学七八十个单词,难度不小。”她说。

41年后,用手语和听力残障人士交流对她来说已是小菜一碟。因为自己是个热心肠,退休后的朱俊芳还成为了残疾人士们十分信赖的朋友。平日里,街道辖区里患有听力残疾的人们经常找这位“朱老师”帮忙。看病、就业、处理家庭矛盾……哪里有需要,朱俊芳就出现在哪里。

日前,热河南路街道小桃园社区为了让患有听力残疾的党员们也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也想到了朱俊芳。

讲课前,朱俊芳认真地备了课。她说,党史不同于其他内容,容不得半点差错,特别是用手语将材料翻译后,既要保证内容的准确性,又要保证残疾人朋友们能理解,这是个严谨而细致的工作。

讲课现场,残疾人党员们看得仔细、学得认真。心领神会之处,他们频频点头,时而还低头在纸张上落下“沙沙”书写声,时而不自觉地跟着朱俊芳用手比划着“复述”内容。58岁的毛莉华在听完课后告诉记者,这堂党课很有意思,内容丰富,老师教得也生动,激发了自己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兴趣。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