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湖南路街道云南路社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聆听巾帼英雄的故事

2021年04月01日16:13  来源:南京晨报
 
原标题: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聆听巾帼英雄的故事

  晨报讯(通讯员 卢建瑛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景正华)她15岁参加抗日救亡宣传队,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多次在工作中得到邓颖超的激励——她叫胡润如,是一名当之无愧的巾帼英雄。近日,南京市鼓楼区湖南路街道云南路社区举行了一堂特别的党课,邀请社区二级支部书记蒲晓东讲述母亲胡润如的故事。

  蒲晓东说:“我的母亲是河南开封人,1937年卢沟桥事件爆发时,年仅15岁的她毅然参加了抗日救亡宣传队。后来,母亲跟随著名的中共地下党员、原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少将王兴刚辗转多地宣传抗日救国,并于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据介绍,胡润如跟随宣传队到达重庆红岩八路军办事处后,邓颖超接待了他们。在严峻的时刻,邓大姐刚毅、沉着,字字铿锵有力地激励宣传队,要相信黑暗终会过去,光明必将到来,因为胜利一定属于占据真理和正义的一方。同时,共产党人要懂得在逆境中不动摇、不气馁,更加努力地把工作做好。

  而在重庆工作期间,邓颖超又教导胡润如要“勤学、勤业、勤交友”。1944年,胡润如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当时在重庆的中央大学(南京大学前身),后随校南迁,并参加过南京解放后的接管工作。其中,1946年2月,应邓颖超的邀请,胡润如和王品素(曾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来到曾家岩50号,当面向她汇报中央大学进步同学联合其他院校进行游行请愿的民主运动。

  蒲晓东说:“南京解放后,母亲先后在很多部门工作,1976年调回南京任江苏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党委书记兼所长,直到1982年离休。离休后,她得知中央党史征集委员会给江苏省党史办下达重要课题,汇集当年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历史资料并编写成册,又运用自己历史学科的知识作为志愿者参与,后被聘为党史研究员,参与编撰了众多党史资料。”

  动人的讲述、感人的情节,让听课的党员干部深受教育。云南路社区各支部书记就此展开党史学习讨论。大家表示:“真实的事迹、身边的故事,这段红色传承让我们非常感慨。这不仅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也是一本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学习党史,就是要铭记新中国来之不易,作为党员要不忘初心使命,做好工作、发挥余热,为居民多做服务,为社区建设多做贡献。”

  党史学习之后,各支部书记纷纷把党课内容分享到支部群里,党员们为此展开了线下学习和讨论。锤炼党性修养,燃烧信仰之火,红色基因融入社区、融入群众,必将激发出更大的力量!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