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树老师”带着“锦囊”送技术下乡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21年03月22日0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种下希望 种出未来(美丽中国·国土绿化在行动)

《人民日报》2021年3月22日14版 版面截图

原题:江苏省泗阳县,林业工程师严相进——

“今年的‘锦囊’,保准大伙看不够!”

春风十里,雨水滋长。严老师带着满满的“干货”,又出发了。

严老师叫严相进,今年59岁,是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中心副主任、教授级林业高级工程师,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树老师”。30多年来,除了向大家普及最新的林业知识,他还会准备各种“锦囊”给大家。去年7月1日,新修订的森林法开始施行,所以最近他在送技术下乡的同时,还准备了不少“法律锦囊”。

讲课的“教室”,就在县南部现代农业产业园一片高高的杨树林里。参加的“学员”,有技术员、种植大户,也有普通群众。

“这是给大家准备的森林法知识要点,和咱们的生产生活结合得紧呢。”严相进从包里掏出前一晚精心准备的课件,作为第一个“锦囊”发给大家,“今年的‘锦囊’,保准大伙看不够!”

“森林法和我们关系有多大?”大家抛出心头的疑问。“在我们泗阳县,杨树是超过170亿元产值的产业,咱们都是这条产业链上的人。树木从种植、管理到采伐,都有相关法律规定。”严相进说,“以前,咱们种植杨树是为了脱贫奔小康;现在还要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出发,更好地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

“我们关心的病虫害防治,法律上也写着吗?”新杨苗木种植合作社的种植大户陈宗汉一边翻看“锦囊”一边问。“是呀!森林法第三十五条清楚地写着:林业经营者在政府支持引导下,对其经营管理范围内的林业有害生物进行防治。”严相进解释。

这时,严相进掏出他带来的第二个“锦囊”——一卷黄色的塑料胶带。眼下正是草履蚧虫出土上树的时候。阻止草履蚧虫上树,当地的土办法是在树干上刷涂废机油,但效果不理想。“塑料胶带阻断法”利用塑料胶带表面光滑的特点,阻碍虫子上树,是严相进的小发明。他将这个秘籍传授给李口镇的林业技术员刘格民。

“还真是和我们息息相关!”大家意犹未尽:“严老师,你包里还有啥‘锦囊’?”

《人民日报》2021年3月22日14版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