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2021年03月19日16:05  来源:盐都日报
 
原标题:盐都加速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近日,笔者从盐都区学前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盐都学前教育将聚焦“扩供给、提质量、创品牌”,全面加快普及普惠示范区和区域课程游戏化项目区建设。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坚持“公益、普惠、优质”的办学原则,着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难题,全区学前教育发展成绩喜人,特别是去年,盐都统筹疫情防控与学前教育发展,15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全面完成,一次性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6所,增加普惠学额3679个,3所幼儿园通过省优创建评估,4所幼儿园通过省优复审,高分通过省区域课程游戏化项目区立项申报。

据介绍,今年我区还将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新建的朗达幼儿园和扩建的冈中幼儿园秋学期投入使用,高新嘉园等6所小区配套幼儿园也将建成。与此同时,做好3所省优质、2所市优质园创建申报工作,鼓励剩余的民办园认定普惠园,以进一步提高省、市优质园比率和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比例。

“质量是发展的关键,今年盐都将全面推进课程游戏化建设,提升学前教育发展内涵。”区教育局学前教育分管负责人介绍说。区教育局要求各幼儿园重点要处理好幼儿园保教与家庭教育的关系、课程游戏化与纠正“小学化”的关系,提升教师素质与推进内涵发展关系,纵深推进课程改革,构建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估体系。邀请省内外幼教专家,对园长、教师、保育员、保健教师等各类人员“分层按需”培训,采取区级集训、联盟分训和园本专训三结合的形式开展针对性培训,确保所有人员专业素养与能力都能不断提升,努力形成有利于课程游戏化区域全面推进的氛围,为高质量推进课程游戏化提供全方位支持。

此外,区教育局还要求各学前教育教研责任区和各幼儿园丰富活动形式,构建文化体系,深化内涵发展,努力塑造好包括“学前教育教研责任区”建设在内的各类学前教育品牌,进一步扩大盐都学前教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奋力谱写好全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盐都篇章。(卞桂富)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