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凤熙之声”助居民家中学党史

2021年03月12日17:29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凤熙之声”助居民家中学党史

  凤凰熙岸社区王红在录制节目。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婷婷摄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听众朋友们大家好,伴着咱们小区院落里即将开放的桃花,春天的脚步已然临近,‘凤熙之声’微广播又和您‘见面’了,我是今天的主播王红……”本月初的一个上午,在鼓楼区凤凰街道凤凰熙岸社区内,居民们熟悉的声音再次从空中飘来。这些音频来自凤凰熙岸社区自己录制,并面向辖区内所有小区居民播放。

  凤凰熙岸社区包含3个小区,共3000余户居民,以中青年为主,他们平时忙于工作,没有太多机会主动参与社区活动。用什么样的方式才可以让这部分居民及时了解社区动态?小区里的一个个音响吸引了社工们的注意。“3个小区里共有近50个‘小喇叭’,遍布小区各个角落,音质好,声音大,传播效果好。”该社区党委书记王慧琴说,“2019年初,我们决定把这些音响利用起来,自己录制音频,再请小区物业协助统一播放。” 社工们还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凤熙之声”。每周二的早、中、晚3个时段,“凤熙之声”都会如约播放,每次10分钟。内容除了小区动态外,还涵盖科学知识、政策解读等。从内容策划、文字编辑到音频录制,都由社工们自行完成。

  起初,面对这短短10分钟的内容,社工们可是大费周章。“第一期我们是用手机录制的,因为太过紧张,录制过程中舌头总是打结。”负责当期录制的社工王红回忆,“由于太多次推倒重来,第一期节目光是录制,我们就花了一个下午。”

  时至今日,“凤熙之声”已播出了60多期,社工们无论是当编辑还是主播都已游刃有余。

  最近,各小区收听节目的居民们惊喜地发现,主播们播讲的内容较往常有了新变化。“以前我们在这个广播里听到的都是小区动态或者活动通知,今天听到的是和中共一大召开相关的党史知识。”凤凰熙岸一期居民汪辉说,“主播们字正腔圆地将当年中共一大召开的故事娓娓道来,小小的红船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革命先辈的精神让我很受触动。红色教育给我们社区带来了正能量,我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王慧琴介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区希望能够用“凤熙之声”,厚植辖区内党史学习氛围,让红色教育进一步“飞入寻常百姓家”。

  目前,“凤熙之声”有关党史学习的内容已经进行了4期,居民们也参与到主播和编辑工作中,他们中有入党几十年的老党员,也有“全国三八红旗手”。王慧琴介绍,每次的党史内容他们都是从《人民日报》《南京日报》等党报党刊上摘录的,整个节目的文稿在反复审核后交由凤凰街道党群科审阅,确保无误后才会播出。

  “今后,我们还将丰富播讲形式,开展直播、评比等系列活动,吸纳更多居民参与,进一步激发大家对党史的学习热情,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王慧琴说。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