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一批教育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

2021年03月11日10:1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仪式现场。玄宣供图

人民网南京3月11日电 (马晓波)3月10日,南京市玄武区教育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铁北红山新城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10.2亿元,总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人民网注意到,此次参与集中开工的四个项目中,半数位于玄武铁北片区。

所谓“铁北",即位于南京主城北部,以南京长江大桥南堡为起点,沿沪宁铁路往东的铁路以北地区。这片区域横跨鼓楼、玄武、栖霞三区,由幕府山、长江、沪宁城际铁路围合而成,总面积40多平方公里。这里见证过南京近代工业化的辉煌,也经历了潮退之后长期的沉寂乃至于没落。近年来,这块“主城洼地”的价值得到重新审视,被当作南京主城“最后一块拼图”重点打造。区域将如何实现“二次创业”,向来备受各方关注。2016年起,玄武铁北片区实施了华飞、东华等大型厂区整体搬迁,为后续发展留下了成片发展空间。在片区发展规划上,区域将关注重点放在了研发载体、城市配套,誓将铁北红山新城打造成“玄武新中心”。

“阳春三月,正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大好时节。正月十五,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南京分会场活动在‘玄武之光’创新园隆重举办,铁北红山新城吸引了全市乃至全省关注的目光。今天,我们再次相聚于此,乘势而上举办全区教育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在仪式现场表示,教育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玄武不仅要把教育当作必须保障的民生事业,更将其作为不可替代的发展资源。以铁北红山新城等区域为重点,坚持公共服务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相得益彰,加强教育设施投入、扩大优质教育供给,推进片区开发建设、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最大限度将教育资源转化为区域发展的强劲动力。

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包括十三中红山新城校区新建工程、中央路小学异地新建工程、北京东路小学红山分校改扩建工程,以及推进中的玄武中专仙鹤门校区新建工程,涵盖了小学、中学和职高各个阶段,同时兼顾到新城地区的发展和老城区域的扩容。涉及铁北红山新城的共有两项,其中,十三中红山新城校区新建工程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规划为12轨普通高中,建有教学楼、实验楼、行政楼、报告厅、体育馆、食堂宿舍楼及300米田径场1片,预计2022年底建成;北京东路小学红山分校改扩建工程包括出新改造北校区教学楼以及新建南校区两部分,南校区将按3轨18个班规划建设,将建有教学楼、功能教室及行政楼、体育馆、报告厅及田径场1片。

“今年,铁北红山新城还将新开办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实验幼儿园红山新城第一分园。此外,全区范围内还将再启动建设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1.4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玄武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玄武区计划通过规划新建、原址扩建、调整置换、落实零星教育用地建设等方式,提升基础教育学校生均占地面积、建筑面积、运动场馆面积、绿地面积,新建10所学校(幼儿园)、改扩建10所学校(幼儿园),新建改扩建总建筑面积接近37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15亿元。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