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兴化香葱拿到欧盟“直销保护证”

2021年03月09日17:5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9日电 近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包括兴化香葱在内的首批中国100个地理标志产品受到保护。兴化香葱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兴化垛田传统农业系统”中的重要农产品,也是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之一。此次纳入保护协定,为兴化香葱更好地进入欧盟市场、提升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提供了有力保障。

初春时节,在兴化市垛田街道高家荡村,香葱种植户们正在抢抓晴好天气,忙着起葱和栽葱。村民张大爷今年种植了6亩地的香葱,“今年每亩能收到1万斤左右,剔去成本的话能有7000元到8000元纯收入。”

垛田街道有着悠久的香葱种植历史,春季香葱种植面积约18000亩,全年香葱种植面积达60000亩次。为提升香葱种植效益,农技人员大力引导种植户开展绿色化、标准化种植,推广无公害香葱标准化生产技术,促进香葱种植产业的提质增效。在对种植户加强指导的同时,兴化市积极推进香葱种植基地化、标准化、产业化,提高香葱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江苏省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兴化市又被誉为“中国果蔬脱水加工第一县”。当地香葱种植历史悠久,一年四季均可栽培,目前,兴化香葱常年种植面积15万亩次,总产量75万吨,以兴化香葱为主的脱水产品成为兴化农业支柱产业,销售总量占全国40%以上,年出口量占全省出口蔬菜总量的60%以上,直接吸纳农村就业人员2.8万人,年发放工资15亿多元,并带动了城乡运输业、建筑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近年来,兴化市致力于“兴化香葱”品牌建设,不断推进兴化香葱生产的基地化、标准化、产业化,创成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立从种植、收获到加工销售的兴化香葱产业链,产品远销欧盟、美国、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地区。

据介绍,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对地理标志设定了高水平的保护规则,并在附录中纳入双方各275项具有各自地区特色的地理标志产品,比如中国的安吉白茶、爱尔兰威士忌等。协定将为双方的地理标志提供高水平的保护,有效阻止假冒地理标志产品,使消费者都能吃上、用上货真价实的高品质商品。兴化香葱作为泰州唯一上榜产品,在协定生效后将有权使用欧盟的官方认证标志,这有利于获得欧盟消费者的认可,进一步推动相关产品的对外出口。(朱殿平 朱良兵)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