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霞云:服务社区的“拼命三娘”

卢佳乐

2021年03月07日08:4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陈霞云:服务社区的“拼命三娘”

  身材娇小,笑容亲切。2月28日,记者在泰州市海陵区城南街道锦绣社区见到陈霞云时,她正在办公桌前伏案忙碌,这天原本是休息日,“手头有许多事情要做,抓紧做好心里踏实。”陈霞云笑着说。

  做事风风火火,干起工作废寝忘食,从事社区工作17年,不论是做普通干事还是现在任党总支副书记,陈霞云一直都是同事们眼中的“拼命三娘”。她的手机上,微信聊天界面大多是关于工作,近段时间最晚的一条回复是0:52,是此前一名接受定点隔离的居民在向陈霞云咨询隔离结束后的相关事宜。陈霞云及时快速地回复,让对方心里暖意融融。

  “做社区工作,我认为最基本的就是做好服务,让居民有获得感。”陈霞云朴实的话语也是坚定的承诺。居民的大小事,陈霞云坚持“一管到底”,有问必答;有人提诉求,能办的尽可能办好,不能办也要解释清楚原因,直到居民理解。锦绣社区所辖居民小区莲花七号区,共有65幢楼,住户1200多户,工作十几年,陈霞云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倾注了感情。

  社区居民小阳(化名)从小失去母亲,10多岁时,父亲患癌症去世,未成年的小阳成了孤儿。陈霞云第一时间为小阳办理相关证明,及时帮他申请到补助。小阳爷爷奶奶痛失儿子后时常垂泪,家庭氛围压抑。“家庭困难要帮,孩子的精神状态更不能倒。”陈霞云一有空就上门看望孩子、劝慰老人,多方联系爱心人士资助小阳。如今,小阳已成为一名阳光、乐观的大学生。

  十几年如一日的热心服务让居民感动,而去年疫情期间陈霞云的带病坚守更是让大家心疼。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基层社区成为疫情防控主阵地,外来人员排查登记、搬运张贴宣传海报、劝导居民不聚集、防疫卡口值班……哪一项都是重担子。曾患肺癌做过肺部分切除手术的陈霞云,毅然冲锋在前,60多天坚守,以柔弱身躯为社区守好防疫安全门。

  她患病的事,除了同事很少有人知道,社区党总支书记蔡郭美心疼她,“疫情形势严峻,你肺不好,别去一线了吧!”陈霞云一下子急了:“卫计工作本就是我主管,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怎么能当逃兵?”疫情期间,她曾一天接打过100多个电话,吃力地爬楼和同事一起将6500份出入券一夜发放到位。去年,陈霞云获评江苏省最美防疫先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责编:李子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