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公章:走街串巷的“百姓名嘴”

华 钰

2021年03月07日08:4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肖公章:走街串巷的“百姓名嘴”

  “不要小看菜市场,关系千家万户,关系几万人的健康,我们坚决做好疫情的控和防……”穿着红马甲的肖公章戴着口罩、手套,左手拿着话筒、左肩背着小音箱正站在农贸市场门口,建湖方言脱口秀从音箱里传出来。近日,他在网络平台上发布了建湖方言脱口秀《农贸市场严把关》,浏览量达12万。这个脱口秀是他众多作品之一。

  肖公章是建湖县文化馆工会主席、建湖县文化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建湖县曲艺家协会主席。他从小就喜欢收集建湖方言里的民俗谚语、歇后语,从1986年参加工作起,长期做基层群众文化工作,善于把大道理转化成小故事,把普通话翻译成当地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语言,传播党的创新理论、防疫知识等,在基层大受欢迎,被党员群众称为“百姓名嘴”。“‘高大上’的理论宣讲要贴近基层实际,才能让每个人都听得懂、记得牢。”他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肖公章走进80多个镇村、社区宣讲200多场次,创作并录制数来宝、建湖方言脱口秀等20多个视频作品。这些年,他的足迹遍及建湖城乡,累计开展各类文艺宣讲活动2000余场,受众人数超过80万人次。1月18日,肖公章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命名为第七批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2017年,由肖公章发起的建湖县文化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协会以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为宗旨,示范带动群文工作者以及文化爱好者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我喜欢把更多正能量传递出去。”那年,肖公章去恒济镇恒东村开展志愿服务,无意中得知村里8岁的王明桢(化名)父亲早年去世,母亲离家出走,随聋哑的爷爷奶奶生活,家中贫困,他当即决定资助她上学。冬去暑来,肖公章夫妻俩带着儿子儿媳,给王明桢不是买衣服就是送文具,时不时还给孩子零花钱;假期,他把孩子接到家里居住,给予她家庭温暖。“我看着她就像看孙女似的,相处时间长了就是家人。”如今,王明桢每天都会跟肖公章夫妻俩视频通话。

  近年来,肖公章带领广大志愿者,先后开展“助残敬老,欢度元宵”“拳拳爱心迎中秋,殷殷深情敬老人”等系列文化公益活动,得到上级领导肯定和市民高度赞扬。目前,协会已有300多名志愿者。

(责编:李子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