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华勤代表:建议以县域为单元开展电动中国示范区建设

2021年03月05日18:0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溧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3月5日电 (耿志超)针对能源热点话题,在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提交了《关于支持以县域为单元开展电动中国示范区建设的建议》。他建议,选择溧阳等在生产端和使用端都具备较好新能源基础的县域单元开展电动中国示范区建设,为区域率先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提供示范样板。

徐华勤认为,建设电动中国的典型示范区,能从顶层设计出发、从能源系统考虑,形成更高的能源利用效率、更低的排放,获得更为具体的生产和应用实践,从而建立整个生态和产业的标准、法规,也有利于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实施,推动制造业水平的整体提升和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加速形成。在他看来,县域城市不仅兼顾城乡,相对大城市在发展空间、建设成本、统筹资源等方面都有明显优势,在新技术、新模式方面开展适度超前的探索和实践相对可控。另外,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普遍提升,县级城市已成为汽车消费的重要市场,从2020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来看,中小城市购买比重增长明显,奇瑞、长城、五菱等品牌车型的主要市场都到了县乡。“选择县域为单元开展电动中国示范区建设,能更高效地打造区域性电动示范样板。”

为此,徐华勤提出三点具体建议:一是支持示范城市先行先试,建立可行性标准。选择3-5座生产端和使用端都具备一定基础的县级城市开展电动中国示范区建设,纳入国家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等名单,全面推行交通工具、工程机械设备等领域电动化和储能应用,探索实行电动化碳积分制度并建立电动化减排量碳市场;建设适度超前、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电动化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体系并形成规范流程和标准,建设电池储能电站进行商业化运营,科学平衡示范城市电力供应;推动新一代的固态动力电池、固态锂离子储能电池、钠离子电池、先进智能电网装备等产业化与应用示范;推动电动汽车、电动船舶、电动飞机、电动农机、太阳能和风能、智能电网装备、能源互联网等关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落地发展。推动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推动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等高端科研机构的建设,推动电动、储能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建立国家电动、储能产业等领域产品的标准体系。

二是支持示范城市快速发展,制定绿色金融政策。在国家新能源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单独设立示范城市电动产业投资引导子基金,优先扶持示范城市电动领域产业链项目发展,推动区块链、数字货币等新型金融技术的应用和支持。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单独设立绿色能源应用发展专项债券类别,明确专门额度,优先支持示范城市建设电动化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体系。推动金融机构在示范城市开展电动设备保费费率、消费类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三降低”支持。

三是支持示范城市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制定差异化电费政策。建议调整示范城市不能独立装表的电动汽车居民用户阶梯电价中年用电量标准,根据电动汽车运行里程数进行核减,减小电动汽车用电对居民生活用电影响。降低示范城市公共充电桩充电费中基本电费价格,参照居民生活用电实行峰谷分时电价制度,缩小公共充电桩与私人充电桩充电价格差。建议积极推动工业厂房、屋顶建筑、农田和山林区域大力使用可再生能源,推动智能微网、高效率多元用户供需互动技术发展、智能电网技术在镇、园区、居民的广泛应用。

据了解,溧阳以动力(储能)电池为核心的动力电池装备、新能源汽车装备、智能充电基础设施、新型储能设备产业链,集聚了江苏时代、上汽集团、上上电缆、华鹏变压器、和中普方、科达利、联赢激光、中科海钠、华鹏仪表等产业链重点企业,预计到“十四五”末全产业链年产值超1000亿元,溧阳有望成为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研发能力国内领先的锂离子电池集聚基地。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