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践初心|南通崇川区:雨污分了流 居民解忧愁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1年02月25日09:0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当地居民向记者介绍新改造的雨污分流管道。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今年过了个安心、卫生的年。”年过七旬的李云坤如释重负。此前,老人家的窗户很少打开,“每个月开窗不过一两次,要透气也只能下楼去。”这是为什么呢?

李云坤家住南通市崇川区幸福家苑。近四年来,由于居民楼雨污合用管道,塑料管时常被挤爆,污水在居民窗户外面乱溅,空气中也弥漫着腥臭味。小区居民顾洁说,一旦到了梅雨季节,这种情况就更为频繁、突出。

居民不断投诉,小区物业负责人严曙霞屡屡遭受诘问:“为何收了物业费,却解决不了问题?”严曙霞称,原来的下水管道只有75公分,极易堵塞。幸福家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曹丽也多次把这个“老大难”问题反映到街道。谈及问题由来,曹丽告诉记者:“一些居民在装修改造时私拉乱接,将厨房、卫生间的污水管道接入雨水管道,导致雨污不分。”

据了解,这个安置小区里饱受雨污不分困扰的住户多达3000余户11000人。由于地势低洼,一到雨季,底层住户苦不堪言。严曙霞说,淹水深的有80公分左右,住户的地板、家具、家用电器受损严重。

民生难事不能再拖,曹丽和街道城建办主任李云文为此多次奔波,后通过区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推动,崇川区决定财政拨款400万元,由该区市政和绿化管理局牵头实施管网分流改造工程。2020年11月,工程正式启动。

“预计本月底就能全部完成工程验收。”李云文介绍,具体做法是对所有楼栋加装了直径110公分的污水管道,并在地面改造雨污分流设施。崇川区市政和绿化管理局市政科科长孙一峰表示,目前小区雨水的排涝仅靠一台水泵,对于偌大的小区排水问题简直是杯水车薪。为彻底解决幸福家苑地面积水问题,该局计划在小区居民楼周边的市北路、科润路、新华路增加4个较大的出水口,目前正在设计初步方案,工程将于近期实施。

“你为我们做了很多实事、好事,我们都记在心里。”“共同的心愿是共同守护美好的家园。”……春节前后,曹丽收到不少居民发来的感谢微信。曹丽说:“这不是我个人的功劳,背后是各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热心群众共同的努力。”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