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为居民免费提供胃肠癌早筛服务

2021年02月19日10:4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启动“健康惠民一号工程”,为当地居民免费提供胃肠癌早期筛查服务。据悉,本次全民免费筛查将以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为首批试点,2021年至少完成10万例。

“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实施‘健康惠民一号工程’可以达到一举两得的效果。”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港区委书记叶冬华说,一是惠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来实施健康惠民,进行居民胃肠癌的早筛,既提供了精准的健康服务,又可以预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满足健康需求,减轻医保压力,节约医疗资源;二是惠企,通过创造和挖掘出项目的应用场景,能够让技术先进的科技企业更容易落地发展,通过场景招商推动招商模式从过去简单重复地拼成本、拼优惠、拼政策,转型为带动资本市场的投资,创造出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据国家癌症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胃癌、结直肠癌的发病人数分别位居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二位、第三位。由于消化道疾病的特性,绝大部分癌症患者发现症状时已经是中晚期,致死率较高。而医学研究表明,癌症的可治愈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早期发现,发现早,治愈率可高达93%以上。

据介绍,当地本次筛查不仅能确定是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还能对已感染人群进行精准用药指导,为患者减轻医疗负担。此外,相较传统的胃肠镜检查,本次筛查采用的粪便DNA检测技术具有非侵入的优势,只需粪便采样,受检者无痛苦。(刘昊宇 杨鼎)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