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践初心|扬州广陵区:名校师资来“敲门”

张玉峰

2021年02月08日09:5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集团核心校老师交流到成员校授课。 尤怡摄

开车只要10分钟,杨淑文就将儿子送到了离家近的一所小学。相比之下,如果是到当地名校育才小学,路上最少也要40分钟。比起省下的时间,更让杨淑文欣喜的是,扬州市广陵区去年实施集团化办学后,育才小学的师资交流来任教了。

做到了家门口入学,教育教学质量能否得到保障,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话题。

作为扬州主城区,广陵区在基础教育发展方面底子不错,育才小学、汶河小学、东关小学这三所百年名校称得上是扬州市小学教育的“高峰”。在广陵区委主要负责人看来,当地基础教育虽有“高峰”,但还没有形成“高原”,与教育均衡发展的总体目标还有距离。

去年7月,广陵区启动实施教育集团化办学,采用以一所优质品牌学校为核心、几所相对薄弱学校为成员的“1+N”模式推进教育均衡化。不久前,当地汤汪小学即纳入了育才教育集团。在该校校长赵政看来,按照“教科研”一体化模式,通过教学计划制定、常规检查、教研活动等方面向集团校学习“取经”,能有效提升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也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名校名师的教育资源。

徐悦老师(右)在集团成员校“传帮带”。尤怡摄

目前,全区共有82位来自核心校的名师交流到成员校,开展为期两年一轮的任教,成员校的老师也会定期到核心校交流学习。有着25年教龄的美术教师徐悦从汶河小学本部交流到了位于城郊的东区校,东区校原由几所乡镇小学合并组成,教师队伍也偏年轻化。“汶河小学的水墨画是特长,我除了带6个班级的课程外,还负责对40名班主任进行带班培训。”徐悦说,仅半年的时间,就已经看到了年轻班主任的成长。

1月底,杨淑文拿到了儿子上学期的成绩单。得益于优质师资的带动,孩子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

东关小学文昌校区的学生家长陈宏群对此番教育改革也有确切感受,学校纳入东关教育集团成员校后,不同成员校的学生定期交流让孩子增加了知识面、交际面,“或在文昌校区参加‘足球操’,或身着汉服在广陵小学‘礼孔拜贤’等,特色化教育教学活动很受孩子欢迎。”

“预计到2022年,我们可以基本实现城乡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形成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分布、教育体系持续健全、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教师队伍有序流动、教育投入精准高效的局面。”广陵区教体局局长、党委书记叶健说。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