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将启动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六大计划”

2021年02月06日10:32  来源: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江苏将启动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六大计划”

  扬子晚报网2月5日讯(记者 王赟)2月5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高等教育领域专场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江苏将尽快制订出台《关于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实施意见》,打出一套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组合拳,推动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在发布会上介绍,江苏现有普通高校167所,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在校生225.8万人。其中,应用型本科高校占三分之二左右。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介绍,即将制定出台的《实施意见》具体包括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单位计划、产教融合示范专业建设计划、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设计划、应用型本科一流课程建设计划、江苏产教融合示范学院建设计划、分类评价制度改革计划“六大计划”,具体细则仍在制定中。

  邵进说,通过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单位计划,还将研制出台《江苏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标准》。“十四五”期间,遴选10个左右应用型本科高校开展一流建设单位试点,重点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领先地位、应用能力强、社会贡献度高的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加快培育全国一流应用型大学。

  “我们将引导应用型本科高校面向江苏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设置产业迫切需要的应用型本科专业和专业集群。”邵进说,“十四五”期间,在应用型本科高校遴选建设100个左右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制定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引导应用型本科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合作共建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实习实训基地等。“十四五”期间,在应用型本科高校中遴选立项建设50个左右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此外,江苏将支持应用型本科高校加快一流课程建设,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引导行业企业与学校合作共建一流课程,推动江苏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技术、新知识进课堂、进课程、进教材、进实验室、进创新创业项目。“十四五”期间,在应用型本科高校中遴选建设200门左右省级产教融合型一流课程。制定省重点产业学院建设标准,鼓励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符合江苏产业定位、服务面向的各种特色二级学院,“十四五”期间,重点遴选建设50个左右省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等新型学院,引导应用型本科高校深化产教融合,实现高质量多样化特色发展。

  据悉,通过实施“六大计划”,将重点打造一批对区域和产业发展有较强支撑作用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争取10所左右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进入全国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行列,100个左右应用型高校本科专业进入全国一流专业行列,以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江苏高等教育还有这些亮点

  “一流高校”持续增加。全省15所高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比“十二五”时期的“985”和“211”工程建设高校数增加4所,入选高校总数居全国第二,其中入选省属高校数量全国第一。

  “一流学科”持续提质。43个学科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科数位居全国第三;全省30所高校165个学科进入ESI前1%,高校数和学科数分别位列全国第一和第二,学科数较“十二五”末增加了86个,实现了翻番式增长;12所高校20个学科进入ESI前1‰,高校数和学科数均位列全国第二,学科数较“十二五”末增加了16个,增长了4倍。

  “一流专业”持续提升。建成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258个,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343个,位居全国第二,171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位居全国第一。

  “一流课程”持续增长。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546个,占全国总数10.7%,位居全国第二,其中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数均居全国第一。

  “一流教学成果”持续产出。在近两届高等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全省高校获奖总数和质量位居全国首位。

  校对 李海慧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