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一学校布置特殊“寒假作业”:把“压岁钱”变“压岁言”

2021年01月29日11:3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1月29日,江苏沭阳全县中小学校已正式进入寒假模式,按照惯例,学校都向学生布置了寒假作业。而沭阳县南湖小学今年却发出一封倡议书,给学生家长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把送“压岁钱”变为送“压岁箴言”,鼓励孩子学知识、养美德、树新风,争做南湖“五有好学生”。

为认真贯彻市、县关于开展“减少人情负担过文明新年”主题活动工作部署,更好地践行人情新风“宿9条”,深化“沭阳人情减负365”文明实践活动,切实减轻城乡居民人情负担,在全社会持续弘扬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的文明风尚,营造和谐温馨的节日氛围,真正让家长们的“压岁钱不变味”,孩子们的“压岁钱有文化”,南湖小学在2021年春节期间面向全校师生及家长开展了“我为孩子送压岁箴言”主题活动。

南湖小学负责人孙红东表示,过去“压岁钱”只是一种象征性的礼物,少则数元多则数十元,主要是图个热闹、吉祥。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也水涨船高。孩子拿到的“压岁钱”动辄成千上万,“压岁钱”逐渐变味、异化,给孩子的成长带来许多负面影响。

为此,该校倡议家长们为孩子上一节“正确认识压岁钱”的家庭教育课,为孩子送“压岁箴言”,将以往单纯的“给压岁钱”变成送孩子喜欢读的书籍或学习用品等更有意义的压岁方式。箴言的内容既可以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等长辈对孩子们的新春寄语、鼓励的话语,也可以是善意的鞭策。该校还将开展最美“压岁箴言”评比进行微信推广,共同倡导“压岁钱不变味,新风伴我过大年”的文明新风尚。(叶春艳)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