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涛:建议将物联网纳入工业互联网体系

2021年01月27日23:2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27日电 (耿志超)“截至目前,我们的物联网科技平台已与70多家银行总行信贷系统对接、4家头部保险公司和3家金融租赁机构合作。银行累计纾困企业融资额达500多亿元,零风险、零不良!”1月27日下午,在江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的一番介绍,引来与会者的不住赞叹。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集聚了国内顶尖的物联网企业。2017年,无锡开展物联网金融创新试点工程,利用物联网技术破解传统动产融资难题。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已初步形成了产融商深度融合的产业生态。“物联网技术通过物与物的联通,减少了人为环节,变主观信用为客观信用,从而构建了一个新的、基于物的客观的信用体系。”刘海涛说。

据介绍,截至2020年12月,无锡物联网科技平台已服务实体客户2337户,涉及了30多个行业。“国务院参事室来调研时,抽检了95家企业统计分析,企业年平均销售额增长了27%,净利润率平均提高14.21%,部分企业产值和利润翻了几倍乃至十几倍。”刘海涛表示。

为更好地疏通两链,服务更多江苏实体企业,刘海涛建议,江苏省工信厅、科技厅等相关部门将物联网科技平台纳入工业互联网体系,打通其他工业互联网平台,让上云的企业都能快速得到服务。

“目前,省金融监管局已经将物联网金融纳入创新战略,我们也希望尽快推出规划计划。”刘海涛认为,物联网科技平台的拓展,有助于更好地把控金融风险,降低融资难度和成本,纾困全省民营制造业的融资难题,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