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艳秋委员:做实南通“首席质量官”制度

2021年01月27日23: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27日电 (耿志超)“吴政隆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江苏今年将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培育发展江苏制造知名品牌。对我而言,职责所系,必然责无旁贷。”27日,江苏省政协委员、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秦艳秋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他们将结合张謇企业家学院落成,把南通首席质量官制度做法、成效作为传承张謇精神的有益探索与尝试。

早在2009年,南通在全市14个行业的龙头企业中试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出台全国首个《首席质量官暂行管理办法》。“紧抓企业质量第一人这一关键少数,我们经过了十多年实践,‘南通质量’由此叫响全国。”秦艳秋告诉记者,目前南通已累计培养首席质量官5000多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规上企业的全覆盖,借助“首席质量官”,“叠石桥家纺”“中天科技”等已成为“南通质量”的金字招牌。

实际上,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也带动了南通质量强市战略的高质量实施。统计显示,南通市现拥有驰名商标70件、地理标志4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0.03件,形成17家全国“单打冠军”或“隐形冠军”,拥有鲁班奖110个,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2014年获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与此同时,南通还非常注重推动首席质量官制度向小微、个体工商户延伸,在全国首创“质量合作社”模式,实施产品检验检测、产品标准和标识、建立首席质量官、品牌发展建设、质量信用建设、执法监督等“六统一”,推动企业品质提升。

“市场监管工作就是要坚守‘既是执法监管部门更是经济发展部门’的职责定位,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服务,一手抓执法。”秦艳秋说。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