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晒出“十三五”以来基础教育发展成绩单

2021年01月22日20:2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22日电 (马晓波、实习生李欣蓉)22日,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新闻发布会获悉,“十三五”以来,江苏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500所左右,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8%以上,高于全国近15个百分点,“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有效破解。江苏通过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推进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更好满足学生选择需求;推进特殊教育全纳融合发展,保障体系越来越完善。

“‘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将基础教育作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领域,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介绍,五年来江苏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硬件设施方面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500所左右,仅在2020年新改扩建幼儿园就达656所,可增加学位14.35万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是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过程中的一块硬骨头。顾月华介绍,“十三五”期间,江苏把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列入教育重点工作,出台了《江苏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联合相关部门大力开展治理工作,确保符合整改条件的小区配套园全部整改为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目前已完成1122所配套园治理任务,可新增普惠性学位32万个。

对于基础教育发展,择校热、规范招生收费、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入学等方面既是热点也是难点。顾月华说,2020年8月,全省6171所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和592所民办学校实现了公民同招、免试入学,“择校热”得到明显缓解。持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印发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专项督查方案,全省组织督查4400余次,通报批评、约谈、行政处分、免职撤职处理人数102人,在专项督查中,发现并推广了一批“减负增效”、发展素质教育方面的先进典型。经过治理,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入学、公民同招、规范招生收费等要求得到落实。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