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23岁男子和13岁少年行窃牵出“案中案”

2021年01月20日08: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23岁男子和13岁少年假扮父子掩护行窃 一桩入室盗窃牵出“案中案”

最近,扬州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虽然案值不大,但破案过程却一波三折。

扬州市吴桥镇的王师傅经营一口鱼塘,因为担心有人偷鱼,就在塘边建了小屋,平时住在里面。一天,王师傅外出归来,进门时感觉有些摆设位置不对,当时没往心里去。第二天,王师傅像往常一样出门卖鱼,却满屋找不到零钱,这才意识到家中被盗,于是立即报警。民警调取周边监控发现,案发于前一天,下手的居然是个孩子,而且有同伙。

扬州市吴桥派出所副所长谢牛介绍,当时有一辆电动三轮车来接走这个小孩,最后是一个成年人和这个小孩一起走的。

经过排查,一个叫吴某的人浮出了水面。经比对,警方确定,驾电三轮带小孩逃离案发现场的骑手正是吴某,当即对其施行抓捕。审讯中,吴某的一席话,让民警有了意外收获。

吴某说,你们抓我,是不是因为金器的事情?当时民警也大吃一惊,之前并没有掌握金器被盗的相关线索。

民警不动声色,继续追问,并搜查吴某家,果然发现一包金首饰。吴某坦白,这是他从未成年同伙章某的手中偷来的。民警随后在大桥镇的一处出租屋里找到章某。面对警察,房东的回答让人惊诧:是不是那一对父子俩?

原来,23岁的吴某长相有些老成,就对外和章某以父子相称互为掩护。经查,章某今年才十三岁,他和吴某多次合作行窃,涉案金额约三万多元。警方查明,此前吴某曾在扬州当快递员,期间结识了辍学后在社会上游荡的章某。

后来,吴某觉得快递太辛苦,也不挣钱,就想回吴桥老家做小生意,苦于没本钱。这时,他想到了在街头认识的辍学少年章某。

吴某跟章某商量,两人偷盗的钱款赃物平分,只要偷到一千元,就把章某送回去。

就这样,吴某花言巧语将章某带回老家,带他四处偷窃,有时章某也独自行动。那包价值近三万的金器就是章某一个人偷到的。吴某看到金器后,起了坏心思,将金器偷走。民警破案后,考虑章某未成年,第一时间电话通知了他的家人,但章某家人的反应,令人大感意外。

章某的父亲得知儿子因为偷东西被抓,就提出不管小孩了。民警进一步做工作,才把章某的父亲叫到派出所。

民警详细了解才得知,章某的父母早已离异,他一直成长于单亲家庭,缺乏必要的管教,最终走入歧途。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李明洋 胡超 扬州台/缪亚 许飞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