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乘客在电扶梯上摔倒 男子趁乱顺手牵羊

2021年01月20日07:57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乘客在电扶梯上不慎摔倒 男子趁乱“顺手牵羊”1小时内人赃并获

1月19日,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公布了一起案件。2020年12月31号下午,在地铁1号线南京站,几名乘客在电扶梯上不慎摔倒,市民董女士也在其中。由于当时扶梯上人比较多,现场一度混乱。期间,一名男子趁乱将董女士掉落的包捡走。包里有一千多现金和一枚价值三千多元的金戒指。这捡包的男子万万没想到,自己已经有盗窃的作案嫌疑。

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南京站派出所民警韩阳阳说:“董女士摔倒之后单肩包就掉在了地上,在她身后有一个中年男子趁乱踢了一下这个单肩包,并且趁人不备把这个包拿走。”

董女士起身后,准备整理随身物品时才发现,自己的单肩包不见了。

民警韩阳阳说:“由于她的单肩包里有身份证件,还有一千多块现金以及一个价值三千多元的金戒指。当时董女士也是非常着急,立即找来我们地铁民警求助。”

民警通过调阅监控后,很快锁定了嫌疑人李某,并立即布置警力在车站周边寻找。仅用了1小时,就在南京站北广场找到了李某。经询问,李某对其盗窃他人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他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拿走他人遗落的物品,在根据当事人主观目的、事发经过、捡拾情况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后,会判定是否属于盗窃。如果明知是他人财物,且财物尚未脱离所有人的控制范围,便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进行秘密窃取,其行为就已经涉嫌盗窃。

本案中,掉落的单肩包并未脱离其所有人董女士的控制范围,犯罪嫌疑人李某,却将包踢至一边,趁人不注意将其捡走,这种行为已经构成盗窃罪。

【春运临近 乘地铁出行这些安全提醒要记牢】

民警还提醒,春运临近,为保证出行安全,乘坐地铁要做好个人防护,排队购票、进站候车时,要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谨防扒窃和遗失。

民警韩阳阳说:“戴好口罩、有序进站,并主动配合车站工作人员进行测温、安全有序乘车。我们在乘坐电扶梯的时候一定要站稳扶好,车门灯闪烁的时候不要抢上抢下,以免发生被车门挤压或人员走失等情况。在地铁区域如果发生上述情况,请第一时间向民警或车站工作人员求助。”

(杨雯 严为 报道)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