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以“熔炉工程”锻造时代新人

2021年01月15日17:5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高校要成为锻造优秀青年的大熔炉。”从2019年起,南京大学启动“熔炉工程”建设,希望通过南大这个“熔炉”,造就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据了解,南京大学成立了立德树人工作指导委员会,统筹协调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探索建立“大学工”“大思政”管理体制和机制,围绕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资助、管理、服务、组织等要素构建起十大育人体系,强化育人合力,推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熔炉工程”的关键在于充分调动教师力量,让每一位教师以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陪伴人、知心人,建设师生成长创新共同体。2020年秋季开学,南大首次成立了面向全日制本科一年级学生的教育及管理机构——新生学院,新生跨进校门,首先进入书院浸润,每名学生都配备新生导师,通过专业导学体系、丰富多彩的讲座与面对面交流,帮助同学们了解学科特点,充分认识自我规划,未来生涯。新生书院是南大全面落实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健全五育并举的三全育人新格局的新举措。与此同时,学校与各院系创新举措,激励专任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与规划、学科专业基本认识等方面对学生予以引导和帮助,搭建多样化师生互动平台。

社会广泛参与、高校主体实施的实践育人协同体系在“熔炉工程”建设中也不断推进、逐步形成。南京大学正式聘用了181位校外生涯规划导师,覆盖了互联网、金融、教育等多个重点行业和领域。他们通过讲座、路演、一对一咨询等多元方式参与到校内外共建共享的育人过程中;启动“科学之光”项目,6位院士、25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高水平教师参与授课,引领大一新生感受科学价值,发掘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提高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

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健康发展,“熔炉工程”还推出了熔炼计划,打造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格局,聚焦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培育健全人格。南京大学正在启动面向全体本科生的体育课程体系“三段式”改革,成立学生体质健康促进中心,与南京市体育舞蹈协会合作打造国标舞品牌课程,已成为南京大学特色体育名片。美育育人体系熔铸“大美南大”美育文化,形塑“各美其美”审美格局。此外,“熔炉工程”还开展了“红”(信仰坚定)、“橙”(学业发展)、“黄”(体质增强)、“绿”(心理健康)、“青”(生涯发展)、“蓝”(国际视野拓展)、“紫”(领导力提升)七大主题出彩计划,对学生成长成才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和提升。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说,新时代“强国梦”呼唤“熔炉工程”、新时期“强教梦”催生“熔炉工程”。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经济工作的主题,也是教育工作的主题。“熔炉工程”正是质量提高的助推器和动力源,南大通过熔炉工程探索创新、激活立德树人的动力机制,不断提高育人质量、科研质量、服务社会的质量,为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龚跃 齐琦)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