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着力巩固“三保障”成果 补齐脱贫短板

2021年01月14日07:3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让低收入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每年取出4000多元助学金的时候,父亲的喜悦之情都溢于言表,我暗下决心,要对得起这份爱心,回报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去年刚考上清华大学的宿迁市沭阳县刘集镇低收入户家庭的丁淼说,近4年来,1.45万元的教育扶贫资助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学习。

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的问题提前解决后,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成为重点。“十三五”期间,江苏聚焦“支出型”贫困、因病致贫返贫等突出问题,实施一系列特惠政策,逐步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教育支出是众多低收入家庭的重大负担。为有效缓解低收入农户“因学致贫”,支持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子女顺利入学,“十三五”以来,沭阳县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创新实施教育扶贫。2020年全县有4万多名像丁淼一样的低收入户子女领到助学金。

目前,我省教育脱贫攻坚已取得积极成效。2015年以来,省级财政统筹中央资金,下达市县教育专项及转移支付等经费506.5亿元。2019年5月教育部反馈的3188名全省建档立卡疑似辍学学生已全部动态清零。此外,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建立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搭建全省特殊困难学生就学信息库。2020年春季学期,各级财政共计投入22.2亿元,受助学生180.5万人次。

疾病,是全面小康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在走村入户开展精准帮扶的过程中,帮扶工作队员发现,由于无力承担高额的治疗费用,农村地区部分先心病患儿未能获得及时、正规的治疗。”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队员赵旭介绍,工作队积极协调南京市儿童医院和社会慈善机构,联合开展覆盖乡镇的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帮扶队员认真摸排全县先心病患儿70名,在医护人员指导下逐一登记造册、分类制定诊疗计划。

2020年11月17日上午10时,载有首批患儿和家长的大巴驶入南京市儿童医院,此次得到先心病救助的患儿共5名,最大的16岁,最小的2岁。

近年来,我省各地多措并举,想方设法防止低收入人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省卫健委的数据显示,全省低收入人口县域内定点医院住院个人自付比例,由2016年的32%下降到目前的7.4%;次均个人负担费用从2016年的1207元下降到目前的370元;累计救治住院大病患者19.5万人次。

截至2020年11月底,苏北五市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已全部改造到位,完成超10万户农房改善建设任务。

这几天,81岁的徐州沛县左尧村村民甄宗英和老伴住进了心心念念的新房子。敞亮的三室一厅,天然气、地暖免费接入户,温馨舒适。“原来两间旧瓦房住了一辈子,如今搬进小楼,上下有电梯,出门就是公园,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甄宗英老人说。

“在中央和省危房改造资金补助2.2万元的基础上,市级财政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每户再补助5000元,县级财政每户补助10000元。对确无改造能力的低收入农户,由县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进行兜底,截至2020年11月底,共改造建档立卡户危房18822户。”徐州市扶贫办副主任焦思权介绍。

“江苏着力巩固‘三保障’成果。”省扶贫办扶贫开发处工作人员葛欢介绍,2020年以来,省扶贫办会同教育部门推进控辍保学、全面改薄等,因贫失学辍学现象基本消除;会同卫健、医保部门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回头看”,加大督查通报力度;会同住建部门持续开展农村危房动态排查,让低收入农户真正住上质量可靠的安全房。(朱璇)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