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江苏CPI同比涨0.5% 由"负"转"正"

2021年01月11日18:19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去年12月同比涨0.5%!江苏CPI“浮出水面”

交汇点讯 据江苏调查总队11日发布的数据,2020年12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5%,由上月的同比下跌0.4%回升0.9个百分点,由“负”转“正”。“水面”下的“负”增长仅维持1个月,再次印证一点:对CPI而言,历史上,指数负增长从来都只是“惊鸿一瞥”。

江苏CPI和全国“同频共振”,12月份全国CPI也由降转涨,由上月下降0.5%转为上涨0.2%,回升0.7个百分点,江苏12月份CPI高出全国0.3个百分点。

经济持续恢复推动居民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同时,特殊天气、成本上升也对物价构成扰动,这些成为CPI“负”转“正”的主因。从消费形势看,最新公布的去年前11个月江苏消费零售总额同比降幅较前10个月进一步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粮油食品类和日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9%和10.4%,显示居民刚需消费旺盛。

临近元旦、春节“两节”,消费价格本身也存在季节性涨价冲动。12月份,江苏八大类消费价格环比上月“六涨二平”,无一下跌,而11月份的格局是“三涨三跌一平”,变化可谓明显。环比由跌转涨的就包括了“食品烟酒类”,12月份由上月的下跌1.8%转为上涨1.7%。居民“菜篮子”里应有的主要食品普遍上涨,其中,季节性需求增加伴随饲料成本上升,致使猪肉价格环比上涨5.5%;持续低温天气在影响鲜菜、鲜果生产的同时,也增加了储运成本,全省鲜菜、鲜瓜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7.9%、0.4%;鸡蛋、羊肉价格环比也分别上涨3.5%、1.3%。在其它七大类价格中,环比上涨较大的一是“交通和通信类”,成品油价连续上调带动该大类价格环比上涨1.1%;二是“衣着”价格,环比上涨1%。

与去年同期相比,12月份,江苏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1%,拉动CPI上升0.64个百分点,仍是CPI的主要推手。其中,同比价格“贵”的包括:鲜菜、鲜瓜果、淡水鱼、牛肉等,分别上涨9.8%、9%、6.9%、3%;同比价格“便宜”的有:猪肉、鸡肉、鸡蛋,分别下跌1.3%、13%、12%。其它七大类价格“五涨二跌”,涨跌明显的是:包含金银饰品、中介、养老等在内的“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7%,“交通和通信”价格下跌3.3%。

就2020年来说,江苏CPI比上年上涨2.5%,涨幅较2019年回落了0.6个百分点。自一季度的4.9%、上半年的3.9%、三季度的3.3%,直至全年“收官”于2.5%,CPI拾级而下,“有惊无险”,年初政府设定的“3.5%左右”的调控目标圆满实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吉强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