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化工创成“健康镇” 南京溧水晶桥镇实现生态蜕变

2021年01月11日17:4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水晶村水美乡村 张福敏摄

冬日,走进南京溧水晶桥镇,新桥河边鸟儿觅食嬉戏,生机盎然,碧绿河水如一条玉带穿镇而过,河岸景观优美。然而,在10多年前,新桥河曾受到上游化工企业的严重污染,河水黑臭,水质劣五类。党的十八大以来,溧水区把绿色崛起作为区域发展战略,晶桥镇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闭化工园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治山治水治环境,实现全域Ⅲ类水。同时,晶桥镇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乡村旅游等美丽经济,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家园,近日,该镇创成江苏省健康镇,昔日的化工重镇实现了生态蜕变。

治山治水 不负绿水青山

晶桥镇新桥河水质的变化,是全镇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晶桥镇水域资源丰富,境内有新桥河、云鹤湖、姚家湖、象山水库等10多座河、湖、水库贯穿其中,塘坝多达5400多座,全镇总水面达2.735万亩。近年来,晶桥镇以水环境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河、湖、水库以及塘坝水环境综合治理,通过“百村千塘”、“河塘清淤”、“水库生态修复”等工程,对境内126座村庄河塘和24条县、乡级河道进行了全面清淤整治;同步实施了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大大改善了全镇水环境品质。2020年,晶桥镇投入2400万元,实施了集镇水环境提升、枫香岭河水环境整治等工程;对水库、塘坝实行全面禁养。2020年,投入4953万元,对全镇108户塘坝养鸭户鸭棚进行了拆除,为群众创造了水清岸绿的生活环境,努力实现“水中有鱼,岸上有绿,绿中有景,人水相亲” 的总体目标。

晶桥镇严格落实河长制,建立健全河道整治管护长效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2020年,全镇镇级河长巡查400多次;村级河长巡查2000多次,以常态化、严要求实现“河长制”为“河长治”。创新河道管护机制,由笪村为民服务合作社专门管养河长制河道,组织专业队伍对水库、堤坝、河岸进行养护,确保长期无杂草、无垃圾,水清岸绿。

除了治水,晶桥镇早在2012年还彻底关停了观山、芝山全镇境内矿山,建设了摩托车越野运动公园,观山重现青枝绿叶,引来群鸟相鸣其间。近年来,晶桥镇不断加大绿化造林力度,全镇山林面积6710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49.6%。

100多公里四好农路串联成线 张福敏摄

治环境 人居环境大变样

走近晶桥镇水晶村,水岸景观秀丽,村庄环境优美,2020年,水晶村被评为南京市水美乡村。“水晶村是水乡,这几年通过实施水环境治理和水岸景观打造,水晶村不仅真正实现了水美,还营造了优美的人居环境。”水晶村党总支书记朱保春十分欣慰。2020年,晶桥镇投入8100多万元,对店塘头、祝家等31个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至此,全镇82个规划保留村全部实现了生活污水管网全覆盖;投入近2000多万元,实施了集镇雨污分流改造提升、张千户等3个村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全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显著。

近年来,晶桥镇探索出了一条以“三口三化” (村口洁化、门口绿化、塘口美化)撬动村居环境大变样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晶桥镇坚持规划引领,聚焦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环节,积极推进全镇农村垃圾分类网格化建设,垃圾分类实现了全覆盖;新建三类以上公厕57座,对晶桥、杭村集镇实施了特色化改造,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全覆盖,营造了优美的村庄环境。晶桥镇坚持“内外兼修”,既塑绿水青山之“形”,也铸乡村文明之“魂”, 孔家、笪村的竹文化乡土气息浓郁、枫香岭、芝山村的红色文化成为一张红色旅游名片、水晶、邰村的古街呈现出浓浓的乡愁……如今的晶桥镇,不仅村庄环境分外美丽,而且文化内涵浓厚,使村庄有“颜值”更有“气质”。

中国中医养生示范区效果图 张福敏摄

发力美丽经济 绘出美好生活

从“都市田园”到“健康溧水”核心区、民革中央康养产业实践基地,晶桥镇坚持践行“两山”理论,聚焦“健康+”五个产业方向,高起点谋划布局,高质量引领发展。

2020年,总投资150亿元的中国中医健康养生示范区项目正式落地晶桥,以建设中医药产业为核心,致力打造“健康中国”中医康养标杆。目前,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计划三年建成、五年全面运营。建成运营后,预计将带来中医药康养客流超100万人次,为晶桥导入约2万产业人口,每年可为地方带来税收约2亿元。

在晶桥镇高科技健康医疗产业园区内,安意达集团研发生产的医疗服务机器人格外引人注目。据安意达集团总经理黄生科介绍,目前公司已研发生产了多种医疗服务机器人,市场前景看好。近年来,晶桥镇健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健康产业核心区打造,建设安意达医疗设备智能制造园区,以AI、机器人产业为核心,医疗器械、生物医院为辅助,融合高校,打造产学研一体,形成研发、孵化、产业化生产系列产业链生态圈,打造以医疗机器人为主导的高科技智慧医疗产业园区。

此外,晶桥镇将城市的繁华与乡村的宁静完美融合,发展健康旅游,目前已建成枫香岭-石山下、望悠谷-水晶、曹庄富硒生态园等远近闻名的旅游片区,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中国供销博物馆、虫子谷国际艺术村、花迹无想山居、竹上云想度假区、未见山酒店、龙吟湾山庄,一个个旅游景点正将绿水青山转化为美丽经济。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