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与海门联办“实验班” 探索新教育样本

2021年01月09日16:3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9日电 (记者朱殿平)8日下午,南京市溧水区举行新教育实验启动暨“合作办学”签约仪式,溧水区第二高级中学将与南通市海门实验学校合作共建“新教育海门实验班”,溧水同步加入“新教育实验区”,并以此促进教育教学交流合作和资源共享。此举也是溧水坚持“名校引进”战略,建设“教育名城”、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溧水区第二高级中学将于2021年9月1日起,开设2个“新教育海门实验班”,由海门实验学校选派1名优秀教学管理人员和5名优秀教师负责实验班的教学管理和指导。同时,溧水区第二高级中学也将派遣6名教学骨干到海门实验学校顶岗交流。“新教育海门实验班”的招生跟普通高中招生一样,学生除了学习文化课程,还将参与新教育实验倡导的生活方式——"晨诵、午读、暮省"。

当天,溧水区还与新教育研究院签约,加入新教育试验区,研究院将对溧水区进行新教育实验培训、业务调研和专业指导,全区教育系统所有管理人员将参加新教育实验“通识”培训活动。据了解,新教育实验以教师成长为起点,以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写日记等十大行动为途径,以帮助教师和学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目的。

近年来,溧水注重基础教育投入,不断引入优质教育资源。“自溧水区2019年召开教育大会后,经过1年多的发展,进入教育改革的深水区,需要一次系统的教育改革来推进全区教育发展。”溧水区教育学会会长黄本荣说,“全国教育看南通,南通教育看海门,已是大家公认的一种说法”。经过考察比较,溧水引入来自海门的“新教育”理念和海门实验学校,通过合作创办“新教育海门实验班”,推动溧水第二中学的教育教学改革,为全区教育发展积累经验。

教育是民生之本。溧水区将教育摆在为民服务的重要位置,每年在教育上投入数亿元。设立1亿元名师基金、引入苏州外国语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金陵中学、游府西街小学、太平巷幼儿园等一批知名学校,先后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省首批社区教育示范区、省家庭教育先进区等。

“十四五期间,溧水还将引入40万人口,如何吸引人来?教育是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溧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刚刚完成的“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提出,未来五年将高水平建设“教育名城”,当天新教育实验班的签约,吹响建设“教育名城”的集结号,将推动全区教育改革和学校发展,有助于全面提高全区基础教育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