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万企联万村焕发新活力

2021年01月09日17: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宿迁1月9日电 社区集体土地入股企业,每年分红5万元;企业每年给予社区1万元日常保洁费用;社区利用本村劳动力优势,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开展人才联建,村安排村组干部到企业学习……这是江苏沭阳县七雄街道高树社区与胜利胶合板厂开展村企联建以来实施的多项举措。目前,高树社区已与3家企业建立联建项目,通过提供土地及劳务的方式达成联建,促进了村集体和农民持续增收、企业长期获益,实现共建共赢,促进乡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2019年以来,沭阳县全力推动村企联建工作,围绕党建、人才、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多方位联建,促进村集体和农民持续增收、企业高效稳定获益,从而实现村企共建共赢,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县已实施村企联建项目208个,计划总投资60亿元;联建村居228个,联建覆盖率达52.66%。

时下,桑墟镇金森源木业与新顺河村共同兴建800亩榆叶梅培育及生态养殖基地,解决了60多名当地劳力的就业问题;大河西社区与巨力木业共同兴建300亩盆栽花培育基地,预计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0多万元。2020年以来,桑墟镇全力推动村企联建工作,全镇13个村居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20多万元,群众从中获益1800多万元,参与企业获利2100多万元。

为提升项目编排质量,沭阳县各乡镇依据现有资源资产、特色产业基础以及项目建设内容、建设用地与设施用地指标、联建方式、投资方式与概算、预期收益等项目编排要素,在已编制的项目清单基础上提升完善,扩编一批质态好、有特色、体量大的高质量村企联建项目。青伊湖镇精心编排项目,全力增强造血功能,全镇11个村(社区)围绕乡村产业发展基础和需求,编排联建项目需求清单,围绕现有村(社区)资源优势、土地优势、劳动力优势,全面深入探索村企资源联合开发机制,在不断增强联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的同时,帮助联建企业加强宣传培训,解决招工难、生产成本高等难题,吸纳更多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不仅如此,沭阳县还将村企联建工作纳入乡镇、村居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荐和表彰高质量发展考核先进乡镇和优秀党政正职的重要依据。在“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中,沭阳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优势,注重联动共建,村企党组织切实扛起政治责任,聚焦村企结对重点任务,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双向联动,实现富企强村的“双频共振”,激发企业活力和村居发展潜力,实现“以企带村、以村促企、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发展新格局。(黄启源 吕述谡 卢立标 沈希)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