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环保科技城上榜首批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2021年01月07日14: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日前,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公布了首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名单,江苏共3家开发区获批,盐城环保科技城名列其中。

盐城环保科技城自成立以来,坚持“绿色发展、科技为先”理念,紧紧围绕节能减排、生态修复和新兴产业发展目标需求,紧扣大气治理和水污染处理产业特色,在绿色产业中确立“盐城设计”“盐城创造”“盐城服务”品牌,构建“一中心一盟一策一金”产业创新发展体系,提升载体创新能力和平台产业化能力;加速推进中科院生态中心、中澳土壤污染和修复研发中心、东北大学新材料研究所建设,设立科技设施共享专项资金,鼓励创新服务平台探索市场化运行机制,为区域环保类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服务;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入驻高校院所共建联合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机构,加快模式创新,增强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能力。

为进一步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盐城环保科技城突出“亩产论英雄”导向,严格以土地容积率、亩平产出率、设备智能化率“三率”为标准,通过征收企业围墙内“空地”、整合边角用地、盘活闲置用地等方式,“腾笼换鸟”积累土地资源。与此同时,全面掀起科技招商热潮,利用中核电等一批已落户企业资源优势,加大上下游配套项目的招引力度,健全完善产业链条。此外,加快建设“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一条龙产业孵化体系,在提升国家级盐城环保科技产业园五星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复旦盐城环保创新创业基地等现有孵化器服务功能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孵化平台,推动更多创新资源集聚和创新成果转化。

凭借独具优势的绿色产业基础和始终坚持的绿色发展理念,盐城环保科技城在江苏省20个申报单位中以排名第一的成绩通过审核推荐至国家发改委,并最终获批。(袁登国)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