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溧阳宋都悦宸府小区新房开裂 一楼住户挖地下室 

2021年01月06日14:32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新房开裂只因一楼破墙开门、挖地下室?一楼业主回应来了

近日,常州溧阳市宋都悦宸府小区不少高层业主反映,房子一楼业主普遍在外墙上破墙开洞,甚至普遍打穿一楼地面、挖地下室,他们举报到当地住建、城管部门,问题却始终得不到圆满解决。

但是,1月5日上午,一楼的业主们却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们的无奈之举,而且相关做法也获得了开发商同意。这到底又是怎么一回事?

一栋一楼的业主表示,根据规划,他们的进出通道在楼的南侧,可如果不在北侧的楼梯口等处破墙开门,他们从地下车库回家就会遇到很大麻烦。

“我们从下面车库上来后,这里没有门进不了家,要从外面绕一圈,于是我们向开发商提出房屋设计不合理。开发商说我们可以开门,并且现场办了手续同意开门。因为在公共区域开门要征得整栋楼业主签字认可,人没有在家的就拜托别人签字。”

对于私自开挖地下室的质疑,一楼业主们表示,这些所谓地下室并不是他们挖的,而是围出来的。

原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宋都悦宸府小区普遍在这些多层住宅的底下建设有地下室结构。

可是在实际交付后,地下室结构并没有纳入小区公共空间或者个人空间。而且里面也没有用土方回填到位,四周也没有挡墙,反而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楼栋四周的泥土也大量坍塌到了这个地下室结构里。

2020年6月,溧阳宋都房地产公司承诺,会做好基础土方的回填整改。

一位一楼业主表示,有几户人家回填了一部分,但并没有回填实,所以大家根本没法入住。

“下面部分是土,上面是水,水上面就是生活垃圾,这种情况下我们业主怎么装修入住啊。别的不考虑首先考虑回潮问题,我要把下面做干燥,把四面防水做起来,我要保证家里可以住。”

“前面有几户用发泡混凝土打了,有几栋楼没打,政府部门迟迟没动手我们就自发组织,自己家把里面的垃圾和水清完,把挡土墙砌起来,给整体房屋起到加固作用,里面是空的。”

对于一楼业主的说法,高层住宅业主也提出了质疑。

“一楼业主说他们回填得不好,全部是建筑垃圾回填的,要求政府部门用混凝土回填。后面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把它围了起来,变成自己私自挖的地下室,把楼梯就做下去了。没回填和私自挖的都有,因为下面的面积不单单是没有回填满的。”

据介绍,宋都悦宸府在当地属于高档住宅,可是在这样的住宅里,为什么会出现一楼业主无法顺利通过地下车库回家,甚至出现没有回填的地下结构呢?

溧阳宋都房地产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设计施工环节遗留下来的问题,涉及到宋都悦宸府南区和北区多栋建筑。

“遗留问题我们也请了专家,专家的方案也报当地的住建部门和质监站讨论备过案了,经过当地政府允许进行了后续发泡混凝土回填施工,至于有些楼栋私挖地下室,当时他们不让我们进行施工。”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一楼业主已经把自家通往地下室结构的通道封闭了起来,承诺不会把其作为地下室使用,但拒绝开发商进行回填施工。

面对这样的局面,溧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并未回应为何会出现这个地下室结构,只表示他们只负责督促开发商回填,业主私自使用地下空间不归他们管。

当地城管部门表示,此前他们确实接到过不少一楼业主私设地下室的举报,并且封闭了个别人家的地下室天窗,而破墙开门是要到规划部门获得许可才行,开发商和相关业主的签字并不合乎要求。

对于如何防止业主私自使用地下空间和处置破墙开门行为,还需要向上汇报。

“根据规定,有一部分执法权力归我们,但是规划部门执法权也是有的,开挖地下室的问题具体还是要请示领导,破墙开门的问题肯定会找到当事人,要求他们进行恢复,根据实际情况以及从物业收到的相关信息,汇总之后会汇报领导。”

宋都地产需要提升设计施工能力

希望常州溧阳市相关政府监管部门能够积极负责起来,把悦宸府小区的问题处置好。

但不得不说,小区出现这么多问题,根源就出在开发商身上。业主无法通过地下停车库顺利的到达自己家,要绕着圈才能到家,这不是宋都地产公司的设计问题吗?

住宅楼底下存在着一个目前没有实际功能的地下室结构,藏污纳垢,导致周边土方坍塌,进而在回填整改工作中出现业主围挡地下空间的现象,这不是宋都地产公司的设计施工问题吗?

这样的房子怎么能让人买得放心、用得顺心?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周会峰、韦少华 编辑 / 噗噗)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