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扬中:超标893倍的工业污水流入长江

2021年01月05日07:52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 镇江:多处工地重污染天气“顶风开工”

2020年的12月18至19日,镇江全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但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在暗访中发现,当地多处建筑工地、港口码头违禁开工,扬尘源的防尘到位率不足50%。

【镇江:多处工地重污染天气“顶风开工”】

暗访组发现,江苏大学附属医院、丁卯桥路辅路等多处工地存在违禁开工、私运渣土的情况。在镇江主城区绿地香颂苑工地现场,几乎没有可供正常行走的道路,楼宇四周全部都是没有覆盖的裸土。工人违禁露天搅拌混凝土,工地进出口道路积尘明显,没有按要求设置车辆出入冲洗装置,经常卷起大量扬尘。

江苏台记者:有很多工人在露天搅拌,你知道这是违规的吗?

绿地控股集团镇江置业有限工地工程部经理朱恒永:好吧……

记者:你觉得工地管理算合格的吗?

朱恒永:勉勉强强吧!你采访好了吗?你们搞得好像灵魂拷问一样……假如换个角度你来管理这个现场,要全部完全覆盖好怎么可能?

镇江市五州山路北侧、枣林路东侧为镇江市土地储备中心收储地块,占地约400亩。暗访组发现,工地违禁破碎作业,场地内裸土堆积有数层楼高,大多没有覆盖。场地内只有一台雾炮机,还没接通水源。

对暗访组发现的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回应,是巡查不到位所致。

镇江市住建局建设工程管理处监督一科科长周峰表态:其实每天都在巡查,确实在巡查过程中存在有遗漏的现象,这是我们的责任。接下来要加强监管和处罚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扬中:超标893倍!工业污水流入长江】

在镇江扬中,暗访组在镇江兴隆港务有限公司的堆场看到,接近40万吨的煤炭、水渣等物料,裸露堆放,几乎没有覆盖。码头作业面和道路几乎全是油污,走路都很困难,其生产、生活污水被直接排入长江主航道。

江苏台记者:油污是不是在往江里滴?

镇江兴隆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龙:是有泄露下去。

记者:你刚才说油污都是有回水处理系统的,为什么还是进入江里呢?

蔡龙:可能是原来老管洞没有完全封堵起来。

经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连夜进行的实验室分析,镇江兴隆港务有限公司码头外排口污水中共检测出石油类、动植物油等多种物质。其中石油类超标893倍,动植物油超标247倍,化学需氧量超标79.5倍,挥发酚浓度超标6.46倍。该断面长江水体遭到污染。

江苏台记者:对于这个问题,监管部门是怎么看的?

镇江扬中市交通运输局港口科科长耿林面对记者的镜头,表现出一阵沉默……

记者:对于污水、污泥这方面的工作有没有检查过?

耿林:污水处理设施应该是建立的。

记者:那有没有看它是不是在正常运转?

耿林:我们来检查的时候呢,没有发现漏排的现象。

记者:为什么历次检查都没有发现这样的情况呢?

耿林继续沉默不说话……

【时空短评:污染“洞穿大门”谁之过?】

制度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如果执行上总是“打折扣”,落实中总是“掺水份”,制度就会沦为“稻草人”。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既要有动真碰硬的态度,更要有精准治污的有力举措,决不能让污染企业轻松突破制度底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聪琳 顾啸云 编辑/胡超)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