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两股冷空气“速冻”江苏 7日最高气温-5℃

2021年01月05日08:17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两股开年冷空气“速冻”江苏,小寒“冷上加冷”

1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小寒,本周也将正式进入“三九”。没想到2021年第一个“劳模”居然是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未来十天(1月4日至13日),三股冷空气先后影响我国。其中本周江苏就将迎来一弱一强两股冷空气:分别是4日夜里到5日、6日夜里到7日白天。本周气温基本上是整体下降的趋势,预计5日江苏最高气温6至7℃,6日最高气温4℃左右,7日最高气温猛跌至-5℃。7日淮北以北地区最低气温降至-12到-13℃。

持续低温冰冻天气暂时告一段落,多日的积雪已基本消融,昨天江苏的最高气温达到了13℃,早上出门也没有那么寒冷了。虽然第一股冷空气比较弱,但是对于苏南地区而言,今天最高气温的降幅也达到了6到7℃。另外,北风带来的寒意也是不可忽视的。

具体来看,今天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时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其它地区阴转多云,白天全省东北风4到5级阵风6级并逐渐增强至5级阵风6-7级,夜里全省偏北风3-4级。早上的最低温度:淮北北部地区-4℃左右,有冰冻,沿江和苏南地区3℃左右,其它地区0℃左右,今天的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6~7℃,淮北北部地区1~2℃,其它地区4℃左右。

而第二股冷空气明天起自北向南影响江苏,“速冻”的功效更为强大。预报1月6日全省多云,最低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6~-7℃,沿江和苏南地区-1℃左右,其它地区-4℃左右,长江以北地区有冰冻,1月6日最高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2~3℃,其它地区4℃左右。

1月7日全省多云,最低温度:淮北地区-12~-13℃,沿江和苏南地区-7℃左右,其它地区-10℃左右,全省有严重冰冻,最高温度: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7℃左右,其它地区-4~-5℃。

1月8日-10日,全省都以晴好天气为主。 今天是小寒节气,1月8日也正式进入三九。到了小寒,北方是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南方大部分地区也是霜雪交侵,冷透肌骨。

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南京白天在多云和阴天间切换,太阳时有时无,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9℃到10℃之间。今天南京部分地区有弱降雨,最高气温下降至5℃左右。预计明天晚些时候,强冷空气开始影响南京,24小时最大降温幅度可达8℃到10℃,7日-8日早晨最低气温-7℃到-8℃。这个温度基本上和2020年底“霸王寒潮”过后的最低气温差不多,但是由于水汽条件不佳,所以南京基本上不会出现明显雨雪。

近期南京天气:

今天阴有时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东北风3级逐渐增强至4到5级阵风6级,2℃到5℃;明天多云,偏北风3到4级,-3℃到6℃;后天多云,西北风5到6级阵风7级,-8℃到-4℃,有严重冰冻。(记者 于丹丹)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