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开启现代化 打造东部重要金融中心

2021年01月04日07:1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建邺打造东部地区重要金融中心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是2020年12月28日举行的南京市建邺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确立的新目标。建邺区的定位是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站上新起点,新目标多了“更高水平”这个关键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建邺来说,是获取更大支持、赢得更大机遇的关键之年。建邺区委书记李晖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答卷,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市委全会决策部署,要在瞄准“五高”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起点创新、高水平开放、高效能治理目标上体现“建邺追求”,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

  旗帜鲜明提出“更高水平”,建邺的底气,源于创新发展动能澎湃。2020年,建邺实施高企突破、新研倍增、人才倍增计划,优化“建邺16条”,加推“创邺八条”“海创七策”,建设南京首家“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新签约、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完成率居主城第一。在全市创新推出“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面向创新创业者推出每天每平方米0元、1元、2元租金载体,全区运营“园中园”项目26个超1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360家。

  基础,来自产业结构优化提升。2020年,建邺预计金融业增加值310亿元、GDP贡献率达28.5%,金融业成区域第一支柱产业。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实质运作仅一年,已集聚基金管理机构超300家、基金管理规模超2000亿元,均居全市第一,入选头部基金排行机构清科发布的“全国热门基金小镇TOP10”;发起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巨石科创成长基金、20亿元的停车场基金、50亿元的城市更新基金;累计集聚总部企业72家,数量居全市第一。

  “民生答卷”分外抢眼。向着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城市中心跃升,建邺高标准完成十项重点民生实事,超八成财政资金投向民生领域;全面实施“万研聚邺”行动,开发优质见习岗位超1万个;高标准建设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区,建成区海绵城市面积占比为全市第一;在南京各区中唯一获评市创建文明城市优秀单位,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金陵中学新校区开工,南部高中开办为市属高中并与南师附中一体化办学,教育现代化监测水平连续6年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更高水平”的背后,是建邺追求卓越勇争一流的担当。当前,建邺正迎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风口叠加期,南京市委、市政府近期调研时提出,集中力量建设我国东部地区重要金融中心,建邺再次迎来重大机遇。建邺区委区政府提出,要满怀“创新文章创新作、逢旗必扛争第一”的改革勇气和争先意识,千方百计为企业与群众谋好事办实事,让“建功立邺·到此莫愁”成为建邺的鲜明标识!

  锚定“更高水平”城市中心,“建邺路径”愈加清晰。看创新发展,聚焦“策源地+强磁场”,打好金融赋能组合拳,推出“建邺高新进园保3.0”版;看产业发展,聚焦“小切口+新风口”,金融业向新金融业态聚焦,科技服务业从数字经济向消费互联网再向工业互联网聚焦;看城市建设,聚焦“城市更新+城市运营”,北、中部侧重城市更新,提升居住与产业配套品质,南部、洲岛侧重城市运营,释放城市发展潜力;看社会治理,聚焦“筑幸福高线+守民生底线”,加快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国家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五年看三年,三年抓头年”“开局即冲刺,起步就决战”“倒排工期,只争朝夕”……建邺区委全会上,街道园区各板块争相表态,以“强园区”为主攻方向,以“强国企”为重要任务,以“强街道”为坚实基础,抓好“四个聚焦”,全力以赴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展现更大作为。

  扛起使命、挑起担当。“十三五”期间,建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翻番并迈入GDP千亿元俱乐部。进入“十四五”,建邺发出新的动员令: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鹿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