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质检中心、计量测试中心落地助推产业升级

2021年01月04日07:0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条块联动,夯实质量提升基础

最近一段时间,国家特种劳动防护用品质检中心、国家增材制造产品质检中心、国家物联网感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江苏省冷链物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一批落户于江苏的国家级、省级质检(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纷纷顺利通过验收。

在江苏,还有很多正在筹建的质检中心。自去年5月开始,不到半年的时间内,省市场监管局与13个设区市分别签署的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中,共涉及17个国家级质检(产业计量测试)中心、27个省级质检(产业计量测试)中心、1个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3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2个药品进口口岸药检所的建设任务。

产业质量提升,离不开计量这一重要的基础设施。计量技术融入产品设计、生产过程控制、流通、使用全过程,可以解决产业发展关键环节的难题,激发全产业链创新活力,从而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助推产业升级。秉承这一理念,全省各地以市场需求、产业发展为导向,把布局筹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提上日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建设质量强国的目标,作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有关部署。质量基础设施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介绍,省市场监管局通过签署合作协议,搭建支持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条块合作平台,目的就是利用“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的体制优势,集成运用质量提升、标准引领、知识产权保护等各项职能,携手地方共促优势产业发展、共创一流营商环境、共育高端质量品牌、共建高效治理体系。

江苏省冷链物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于去年8月18日通过验收,是我省建成的首个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也是省市场监管局与苏州市政府签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后的首个落地项目。中心设有温度仪表实验室等6个专业实验室,覆盖90%以上产业所需的量值溯源能力、关键参数检测能力。

“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周期比较长,且需要当地有足够的产业基础支撑。”苏州市计量测试院院长张俊峰告诉记者,中心建成后,通过服务“苏州一号产业”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开展前瞻性计量测试技术、产业关键共性计量技术研究,重点解决“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的痛点难点。同时,还要紧紧围绕生物药、医疗器械、光通信、软件、集成电路、智能设备制造等10个重点产业链,加快推进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用精准高效的计量测试技术赋能苏州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落实到每个地区,有着不同的特点。记者梳理省市场监管局与13个设区市签署的合作协议发现,每份合作协议的具体内容都体现了“个性化”,紧贴当地经济发展、产业转型,覆盖了61个重点产业、29个重点园区和162家重点企业。13份协议中,省市场监管局支持各地的措施有106条,已经分解为713项具体任务。

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强烈需求,尤其对于存在资金、技术、品牌等瓶颈的中小企业来说,更需要强有力的支撑。积极推进更多的质检中心、计量测试中心等质量基础设施落地,可以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整体提升产业水平。

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于去年12月2日顺利通过省知识产权局预验收,该中心是苏中苏北首批、淮海经济区唯一一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受理领域IPC分类号75个、洛迦诺分类号30个,覆盖徐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以工程机械为主的主要技术领域,带动相关产业迈向中高端。去年9月,全国首家国家级增材制造产品质检中心在无锡通过验收。无锡市质检院副院长周滢说,从筹建至今,中心先后取得了多项国内外相关标准资质,并且与SGS、BV、CSA等国际检测认证机构合作,开展一站式检测认证服务,为本土企业的国际合作打通了认证通道。(赵伟莉)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