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站北广场公厕完成改造升级 增设智能化系统等设备场所

2021年01月03日15:4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3日电 (马晓波)“火车站的厕所都这么好了?”1月3日,结束一年的忙碌后,在南京务工的侯先生背起行囊准备返乡。当在南京站北广场东公厕如厕时,他发现了与往年的“不一样”:门前悬挂上了LED大屏,上面显示有厕所空位数、温度、湿度、氮气浓度等多组数据;厕所内部的异味基本没有了,干净的洗手台,明亮的镜子,再加上一体化的金属复合板墙面,让整个空间显得亮亮堂堂。

在火车站上厕所是何体验?过去,不少旅客提到相关话题就直皱眉。近日,记者从南京市玄武湖周边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环湖办)了解到,随着南京站北广场的公厕增设智能化系统、新风系统、直饮水机、母婴室等一系列设备场所,玄武湖周边地区2020年五座公厕达标改造工程已完工,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南京站北广场东公厕目前已经达到一类A级标准。在过去,这里仅有蹲便器、不锈钢小便池及洗手池供日常使用,公厕内潮湿,灯光昏暗,排气通风效果差。另一方面,受到临湖地势低洼,排水管道设计等因素影响,到了雨季还会出现污水倒灌现象,画面脏乱不堪。”环湖办公厕改造项目负责人孙建宁说,为改善公厕环境质量,从2020年7月至12月,他们对南京站北广场内的四座公厕分批次进行了出新改造,对厕位、排水系统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升级。“除按公厕等级要求施工外,我们还为这五座厕所增设了更衣间、母婴室、管理间及工具间等多个场所,同时升级了无障碍卫生间。部分女卫还新添了化妆台及化妆镜,大大提高公厕的设施功能。”孙建宁说。

“一类A级为公厕等级划分中的最高标准。南京目前仅有三座一类A级公厕,除南京站北广场东公厕外,还有一例位于南京站南广场。”环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站于2005年建成投用,随着时间推移,设备老化、设施损坏严重等问题越发严重,给行人、车辆出行带来较大不便,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擦亮火车站这个展示城市品牌形象的“窗口”,提高旅客、市民出行体验舒适度,近年来,包括公厕改造项目、南京站南广场绿化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南京站南广场站房平台空间整治项目在内的一批民生工程抓紧实施。未来5年内,该地区将对标南京打造紫金山-玄武湖城市中心公园,原本的“最美火车站”,将以崭新、美丽、智慧、便民的窗口地区形象品质“回归”,展现南京城市魅力。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