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泗洪淬炼作风让干部“跑起来”

2021年01月02日08:0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泗洪淬炼作风让干部“跑起来”

隆冬季节,泗洪县朱湖镇黄圩码头的建筑工地一派火热景象。不远处的围栏前,竖着醒目的工程概况牌,上面标注着该工程总工期330天,下方则是精确到月的进度指标。

在泗洪,城乡项目建设挂图作战限时完工已成为常态。

“我们结合县域发展实际谋划了‘1365’总体发展思路,即牢牢把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中心’,大力开展‘三个年活动’,按照‘六增六强’发展要求,着力聚焦工业经济、乡村振兴、现代服务业、城市能级、作风建设‘五大突破’,用心用力用情走好全面小康每一步。”泗洪县委书记李爱华说,本着谋全局、贯穿全年抓落实的工作原则,新年伊始,泗洪便拉开作风建设突破专项行动序幕,着力打造一支“硬核”干部队伍,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的作风保障。

指标任务落实 领导顶真担责任

“2020年,进驻中心的‘一件事’办理覆盖率达100%,危废综合处置率100%……”作为责任县领导的泗洪县副县长陈飞,无时无刻不在考虑作风建设突破重点目标、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压力大,但也逼着自己争分夺秒,跑步工作!”

泗洪县作风建设突破指挥部办公室提供的作风建设突破指标考核体系显示,该县四套班子领导都是目标完成的责任领导。

针对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担当作为“不在状态”、履职尽责“缺斤短两”、工作落实“拖拖拉拉”等问题,2020年初,泗洪县提出作风“六问”,即全面对照责任意识强不强、争先创优强不强、工作定力强不强、党性作风强不强、规矩意识强不强、敬畏意识强不强,开展“以‘六问’强‘三真’ 以‘三实’比担当”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下大力气集中整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提升执行力,做到“一声喊到底、执行不走样”。

问题所在,就是整改方向所在。泗洪县把作风建设与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社会治理、重点工程等工作相结合,从担当作为、营商环境、履职能力、治理能力、争先进位、群众满意等6个方面设置了35项重点目标。在此基础上,根据各单位承担的重点工作,归纳出92项责任体系,县领导直接承担牵头责任,将指标考评体系完成情况作为衡量检视相关领导和责任部门作风建设突破情况标准,“以实破虚”推进作风转变。

作风建设求实 干部当真勇担当

“多亏纪委的帮助,我才把房子要回来。” 这两天,瑶沟乡65岁的居民朱玉勤逢人就说。原来,老朱几年前在瑶沟乡盛世豪庭小区买了一套门面房,因为实际面积比合同面积大了近40平方米,开发商一直拒绝交付。对簿公堂后,宿迁市中院二审判决朱玉勤胜诉,但因法律文书编号写错,开发商一直推诿扯皮。老朱找到了县纪委,在一场半个多小时的 “作风问题周会诊”后,县法院和县房产处联动配合,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泗洪县创新推出的“作风问题周会诊”机制,力促干部工作往实里走,提升“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的战斗力。县纪委常委彭增龙介绍,“作风问题周会诊”目前已开展18次,共有59家单位上报议题66个,经过会商会办,累计下发提醒交办单144份,已处置到位议题42个。

在泗洪经济开发区百亿级膜材料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丰远新材料二期项目原计划春节后进场安装设备,但因疫情发生,境外工程师一直无法到岗。专职帮办人员李芳与外事部门反复沟通,协助6名德国工程师完成核酸检测、医学隔离等工作后到岗,让一度搁浅的项目进入试生产。

王敖、李旭、邹洪亮、沈家斌、许洪,2020年10月被泗洪县表彰为首批“作风之星”,他们从全县推荐的118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争先创优的典型。如今在泗洪,干部勇于担当已成潮流。

找短补强务实 干群认真谋发展

泗洪县美饰美刻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红娟日前来到行政审批局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事宜。仅用半天时间,企业开办流程就全部办理完毕。“原以为一个星期能把所有手续跑完就算不错了,没想到一下午就搞定了。”杨红娟笑着说。

泗洪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陈建春告诉记者,局里针对客商提出的问题、建议,正在打造“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推出了热情高效“一次办”、便民服务“就近办”和主动作为“上门办”,力求审批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在泗洪县纪委,营商环境服务监测平台将政务服务中心以及其他服务窗口单位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内设企业诉求、企业服务、预警问责3个主板块和项目进度、业务办理、投诉举报等16个子板块。纪委通过平台全程全时监督,“倒逼”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通过建立和完善体制机制,督促干部“跑起来”,锻造干部言必行、行必果的务实工作作风。泗洪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云峰说,全县目前已有1200余家企业注册营商环境服务监测平台,收到企业各类诉求问题100余件,投诉办结率、问题整改率均达100%。

“找准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后,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以提升,点燃干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激情。”泗洪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礼说。

在泗洪县政府一楼大厅内,一排展板上公示着《2020年度重大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情况考评表》。经济社会发展6大类220个项目的后面都标注着月度建设考评情况、责任单位和分管县领导。“达到序时的用红旗标注,未达序时的用橙色旗子标注,大家上下班途中一眼就能看见各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县发改局局长于长贵说,通过公示对比,所有责任人都能感受到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作风建设正凝聚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泗洪县上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实现了本土疫情“零病例”和“零疑似”。2020年前三个季度,该县列市考核的16项重点指标中,有15项居全市前列,在全市2020年上半年和三季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均排名第一。

(参与采写:徐明泽、郁胜利、陈旭、曾祥海、许哲、陆慧)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