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八成生活垃圾焚烧处理 五市实现全量焚烧

2020年12月29日17:3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在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各项排放数据。 童心摄

人民网南京12月29日电 (记者朱殿平)在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这里每天焚烧入炉4000吨生活垃圾,处理南京市约2/3的其他垃圾,每天发电200万度。换句话说,一吨垃圾可焚烧发电500度,相当于一个三口之家一年的用电量。记者29日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全省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99%以上,城市生活垃圾从2017年开始已经实现100%无害化处理。其中,焚烧占比超过80%,位居全国第一。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如亚介绍,目前全省共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96座,日处理能力从2015年的6.24万吨增长到目前的8.89万吨。“十三五”期间,全省共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厂23座,焚烧厂总数量由2015年的33座增加至目前的56座,对16座焚烧厂实施了改扩建,共计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3.45万吨/日,总焚烧处理能力达7.13万吨/日,焚烧占比超过80%。徐州、南通、盐城、镇江、宿迁等5个城市已经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

此外,江苏作为全国最早开展餐厨废弃物处理的省份,已建成餐厨废弃物处理厂34座,日处理能力从2015年的1035吨增长到目前的5180吨,增长了4倍,基本实现了县以上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全覆盖。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上,全省13个设区市均新建运行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实现了设施全覆盖。

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化解“邻避效应”尤为重要。为此,江苏坚持规划先行、高水平建设、高标准监管。宋如亚举例说,在城市开发中,统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预留相关用地和安全距离。同时,省住建厅也指导各地统筹布局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厂等各类固体废物处理设施建设,比如建设静脉产业园等,推动设施的协同处置、联建共享,降低运行成本,有效减少了“邻避”影响。在建设过程中,采取先进工艺、最新技术,减少污染排放,将对周边人民群众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同时,加强运行监管,确保垃圾处理设施规范运行、达标排放,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向公众公开。

在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同时,江苏也持续推进了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垃圾焚烧厂飞灰等配套处理设施建设。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省共新增渗滤液处理能力4350吨/日、应急处理能力3100吨/日;新增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库容600多万方,其中仅2020年就新增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库容近270万立方米。同时,江苏在焚烧飞灰等离子熔融处置技术等方面也取得突破,已在南通海安等地试点,此举也将进一步减少垃圾焚烧对环境的影响。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