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丹阳市民医用钢板断裂原因成“谜”,谁来给个说法

2020年12月29日07:5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医用钢板断裂,谁来给个说法

12月28日,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李少冬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现场,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层卫生健康、妇幼健康、疾病防控等方面问题,回应群众诉求,现场解答疑问。

普通市民何时能打上新冠疫苗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水平如何?安全性和有效性怎样?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依据疫苗管理法的相关规定,我省已经启动相关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明浩说,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接种对象是特殊人群,如冷链物流人员、海关边检人员、医疗疾控人员,以及公共交通的工作人员、出国留学、培训和务工人员等。在这些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相对较高的人群接种之后,会逐步向普通人群分批推进。

“出国前想接种疫苗,联系了社区卫生院、疾控部门,却一直没有明确答复。”节目中,即将返校的留学生刘同学向《政风热线》吐露了自己的困惑。

周明浩回应说,刘同学属于首批接种人群中的一类,可以到当地的卫生健康委或者疾控中心去咨询,再到指定的接种单位接种。

针对大家所关心的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问题,周明浩解释说,目前所接种的紧急疫苗是灭活疫苗,采用的是成熟、可靠、经典的疫苗研发手段。“新冠灭活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揭盲结果综合显示,疫苗接种后均产生高滴度免疫应答,中和抗体阳转率达90%以上。在全球多个国家进行的Ⅲ期临床试验,疫苗有效性进一步得到验证。”

周明浩还指出,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接种疫苗。比如对疫苗成分有过敏史的,或者正处于发热、急性疾病发病期、肿瘤患者、严重精神疾病患者以及在哺乳期、妊娠期都不可以接种疫苗。

是否接种之后就万无一失了?李少冬提醒,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疫苗接种后产生抗体需要近10天时间,不同个体产生免疫强度也不同,广大市民还是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工作,遵守公共场所的防护要求。

中医诊所非法行医谁来管

家住扬州市广陵区头桥镇的居民侯女士向《政风热线》反映,去年8月底,她在镇上的祖传陆氏中医诊所进行腰椎间盘突出治疗,没想到造成多根肋骨扭曲、断裂,被鉴定为十级伤残。

尽管该诊所负责人陆某已被当地职能部门认定为非法行医,从事发到现在,该诊所不仅没有对她进行赔偿,而且还在从事诊疗活动。

《政风热线》记者对该诊所进行了暗访,恰好遇到陆某正在对3位顾客进行诊疗活动。在进行了拔罐、推拿、针灸以及电磁波治疗等一系列诊疗手段后,陆某还给患者配了西药以及自家配制配方、没有任何包装标识的药丸。

“从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陆某没有获得正规行医资格证,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和相关规定,卫生行政部门应该立即责令他停业并没收非法所得,还要处以相应的罚款。”李少冬说。

“实际上在去年12月底,我们就责令陆某停止非法诊疗活动,并且以涉嫌非法行医罪移送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同时抄送广陵区检察院。” 扬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尹成雷告诉记者,针对侯女士所反映的情况,扬州市卫健委将责成广陵区卫健委再次到场进行处理,另一方面会跟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进行对接,推进移送后的处理程序。

医用钢板断裂原因成“谜”

丹阳市吕城镇的居民李先生向《政风热线》反映,去年底,他不小心从自家的楼梯摔下,造成右腿小腿部位骨折,此后在丹阳市导墅镇卫生院进行了手术,并且上了医用钢板。

令李先生意外的是,半年之后,这块医用钢板竟断裂了,至今还未弄清原因。

“今年5月30日,我去镇医院复查时拍了X光片,医生告诉我检查结果是正常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尽管镇医院给出了恢复良好的答复,但受伤处疼痛却越来越严重,令他一度无法走路。

7月20日,李先生专程到常州市金悦医院检查,再次拍了X光片,医生告诉他,其体内钢板已处于断裂状态。李先生到导墅镇卫生院讨说法,却被医生以钢板断裂是正常现象搪塞过去。李先生质疑导墅镇卫生院采购的钢板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要求进行鉴定,该院骨科的蒋医生却建议李先生自费对该钢板进行质量检测。1.8万元的检测费用难倒李先生,事情自此没了进展。

采访中,记者要求导墅镇卫生院提供正规钢板编码,该院却先约定了解决问题时间,后又以领导不在为由拒绝出示。记者陪同李先生前往丹阳市卫健委询问调查进展时,又同样遭遇碰壁。

“无论是卫生院还是卫健委这种怠慢态度,都是不可容忍的。”节目现场,李少冬一连发出几个疑问,“首先要解决钢板的来源问题,它是正规产品吗?有药械字号吗?如果有,发生这种伤害,卫生院就要帮助患者去追索商家。”

李少冬表示,丹阳市卫健委应积极主动去调查,尽快把钢板的来源搞清楚,弄清进货渠道,提供相关证明文书。镇江市卫健委也要督促丹阳市卫健委和当地卫生院,尽快给患者一个交代。如果李先生对行政部门调查以及后续的结果仍不满意,可以按照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去处理。 本报记者 林元沁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