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数字化转型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张建良

2020年12月29日16:2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全社会数字化浪潮加速推进,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农行江苏分行顺应潮流,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通过科技赋能,驱动经营转型、优化客户体验、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加快掌银有效推广,打造银客链接“第一触点”

掌银业务在银行数字化转型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地位。江苏农行牢固确立“掌银优先”发展思路,把“大抓特抓掌银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将掌银打造成全行线上联系客户、服务客户的主渠道。2020年,江苏农行在系统内率先上线分行掌银促销平台,通过推产品、搭平台、配优惠多种方式加快掌银推广,让广大客户及早更多地体验到便利与优惠。

把掌银产品做强、场景做多、体验做优,需要创新模式,通过场景推广吸引客户使用掌银,以掌银高频功能培育客户使用习惯,有效提升掌银“打开”频度。江苏农行在各一级支行成立掌银拓展和场景建设专业团队,不断丰富消费商圈、“车行天下”等本地特色掌银场景生态圈,形成场景与掌银相互促进的生态体系。

做深做透金融场景,持续丰富掌银服务功能

互联网时代,场景建设已成为银行融入经济社会生产和百姓生活的重要途径和纽带,场景建设的关键是要将银行服务渗透到社会生产中、渗透到产业链中、渗透到老百姓身边。在场景建设途径上,江苏农行坚持自建和引入相结合,加强与外部平台及政府合作,引入场景成熟的供应商,瞄准主流市场、主流客户,积极服务厂区、学校、社区、政务平台、供应链和专业市场等场景项目,加快标准化场景研发推广。江苏农行围绕“大场景、有效场景和深度融合场景”,规划建设一系列“智慧场景”,目前已研发上线智慧厂区、智慧校园、水韵江苏等六类分行特色场景,截至2020年11月末,全行场景建设数超3500个。

不断强化数据驱动,推进线上信贷上量提质

线上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是信贷业务转型升级的方向和重点,也是广大客户关注的焦点,银行应坚持数据驱动,尽快实现数据驱动下普惠信贷业务发展新模式,加速释放普惠信贷业务发展新动能。

江苏农行积极打造“农银e贷”特色服务品牌,依托大数据分析,捕捉行内外真实的交易流、资金流、信息流,敏捷开发、加速迭代,快速扩大“小微e贷”“惠农e贷”“个人e贷”等产品覆盖面。加快江苏特色线上信贷业务创新与发展,在全国农行系统内首批开办“微捷贷”“助业快e贷”“烟商贷”“税e贷”“征信贷”等产品,受到客户高度赞誉。

积极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新模式,探索与市县级政府数字平台、农业龙头企业、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合作,加快“惠农e贷”数据库建设和应用。江苏分行通过与省农业农村厅、省农垦等合作,从源头批量化引入农户数据,推出“家庭农场贷”“粮农贷”等特色产品,“惠农e贷”比年初增加113.2亿元。

集多用好数据资源,开启业务创新“第一引擎”

数据是战略性资源。银行应加快开放银行建设步伐,加强数据支撑和数据应用能力建设,将数据作为业务创新的“第一引擎”。江苏农行全力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大与外部机构合作,通过战略联盟、系统代建等举措,加快数据引入与内外部数据整合,建设支撑客户精准画像、智能风控、精准营销等的大数据平台,在系统内率先启动分行大数据中心建设,目前已完成大数据中心建设总体框架和平台基础环境搭建。

江苏农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支撑能力,确保科技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科技部门实施项目团队负责制,以绩效定薪酬,推动科技部门紧盯市场、同业和国外先进产品开展研发,不断向前台化、开放型转变。

加强智能风控体系建设。研发系统模型,整合各类风控领域数据,完善黑名单数据库建设,增强风险预警的前瞻性和主动性。江苏分行积极研发“普惠业务贷后风控系统”“不动产联网抵押登记平台”等系统平台,持续推进运营、内控等风险预警模型研发和上线,不断强化薄弱环节风险管控。

(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