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级机关建公物仓 让“过紧日子”成为常态

2020年12月29日07:1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让“过紧日子”成为常态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12月24日发出通知,要求省级机关各单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经前期有效试点,对闲置、低效运转资产进行调剂使用,对坏损且有使用价值的资产进行修复再利用,推进资产的调剂共享和资源充分利用的做法将在省级机关全面推开。

建公物仓,

推动资产共享“一盘棋”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为系统谋划江苏下个五年发展大计,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组采取集中办公的办法归集全省智慧。办公所需的家具、电脑等设备,通过“省级机关闲置资产调剂集中仓——单位内部公物仓”体系调拨集中,让相关机构第一时间开始办公。

这已不是集中仓第一次高效完成保障任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为保障复工复产顺利进行,“苏康码”开发被紧急提上日程。省大数据中心为这一专项工作迅速配置部分办公资产,也是通过集中仓完成。

我省省级机关2013年起就建立了公物仓制度,对可以共用、共享的国有资产组织统一采购、统一保管、统一调剂、统一处置。2018年10月,江苏组织实施省级机构改革,有的部门转隶、有的机关新建、有的单位调整合并,部门资产也随之大面积腾挪移动,资产管理原有的稳定状态被打破。如何让这些资产重新各得其所、各安其位?创新改革的公物仓制度为资产合理流动提供了保障。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处处长叶敏介绍,该局建立的“省级机关集中仓——单位内部公物仓”的分级管理体系采取“分布式存储”方式,充分利用省级机关办公用房调整后的“边角料”闲置区域,建设省级机关闲置资产调剂集中仓,用于临时机构、专项工作保障,提供仓储、物流、安装、交还“一站式”服务,“我们还将资产调剂纳入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中,确保集中仓发挥效能”。

根据工作实际需要,省级机关各单位也建立了适度规模的内部公物仓。省审计厅办公资产公物仓就是一例。“针对更新较快的办公自动化设备,我们挑选部分已达使用年限但性能较好的放在公物仓,用于保障临时性工作任务。”省审计厅办公室副主任孙夕军介绍,这些设备已保障审计项目办公资产临时调剂使用100多台次。

灵活配置,

让资产跨部门跨层级流动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创新机制、建立资产调剂平台,打通“上下左右”全向灵活调剂渠道,使资产实现“哪里需要去哪里”。

“‘上下’指的是与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对接,实现国家和我省机关资产灵活调剂。”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处副处长袁海健介绍,自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申请成为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信息平台首批省级试点应用单位后,上下实现了“互通有无”。最近通过新机制,一批中央国家机关的闲置资产就调剂到了省粮食与物资储备局用于应急保障工作。

“左右”是指各省级主管部门之间“供需对接”,让沉睡资产跨多部门灵活调配。在这次省级机构改革中,新组建了省市场监管局。该局由原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食药监局、省物价局等多部门合并而成,人数在省级机关中排名第二,资产使用、管理、保障任务繁重,新旧转换中有大量各类资产闲置。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梁振彪介绍,该局组建之初,局党组就要求通过招标委托第三方事务所,对各单位转入资产作全面清查;摸清家底后,对部分闲置资产进行细致归类、统计和维护,建立了公物仓。并积极主动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系,将部分闲置资产进行统筹调配。这批资产除了在省市场监管局系统内调剂使用,还跨部门调拨至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南京海事法院以及省级机关医院、省城乡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

物尽其用,

推进资产修复性使用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今年在省委宣传部、省生态环境厅开展了首批资产修复性使用试点。

此前,省委宣传部一批办公沙发已达到报废标准,通常做法是先报废再购置,今年省委宣传部采用了维修翻新的方式。省委宣传部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厉行节约就是要从点滴做起。如果新购置办公家具,至少需要花费4万元,现在只花费了几千元的维修费,节约了财政性资金。”

省生态环境厅于2007年购入一批办公桌椅,其中177张办公椅在使用12年后,不同程度出现木架松垮、表皮破损脱落、海绵塌陷等问题,已不能正常使用。省生态环境厅联系家具厂进行木架修整、补漆、海绵及皮面局部翻新后,这些椅子焕然一新,节约经费5万余元。

各省级机关公物仓成为资产修复性使用的中转地。

省检察院建立的院资产流动调配公物仓,不仅汇集人员调出、退休和离职上交的未到使用年限尚具使用功能的资产,还会同院检察技术保障部,对待报废电脑等电子资产进行拆修,拼装恢复使用功能后也进入公物仓,对进入公物仓的办公设备进行整合再利用,用作新进、交流、借用人员使用和应急周转。

明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进一步完善省级机关资产调剂功能,实现“上下左右一盘棋”的实时调配。通过这样的精打细算唤醒“沉睡”的资产,让“过紧日子”成为省级机关的一种习惯和常态,实现节用裕民。(柯亮亮)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