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宁创新基层党建 提振乡村振兴活力

2020年12月25日11:1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建设常州首家村级VR党建“初心体验馆”,打造党员教育、服务群众的新载体;在查家湾“八大景”景区建设党建文化广场、乡村振兴学堂,使党员和群众亲身感受生态建设、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挖掘本村乡贤文化,推动乡村移风易俗……2020年以来,常州市天宁开发区围绕如何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深化乡村振兴内涵,从阵地建设、人才培育、产业兴旺等方面创新举措,不断增强乡村振兴动力和活力。

“书记驿站”是天宁区以各级党组织书记为对象,打造高水平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重要载体。“我们结合中央及省市要求,以及基层实际问题开展集中学习。通过导师讲解、团建交流、沙龙漂流等形式,让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在培训中,围绕小切口开展大讨论,在群策群力中凝聚集体智慧。”天宁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曹志伟介绍,截至目前,通过“书记驿站”已解决基层村(社区)19个具体问题,化解率达95%。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不断建好乡村党建阵地,打造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同时,天宁开发区也以品牌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打造农业品牌,带领村民走上“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路。“乡韵武城”是天宁区武城村的党建品牌,武城村委以此为引领,流转土地760亩,全部推行机械化种植水稻,并投资380万元,新建农副产品加工中心,购置烘干设备、大米加工设备等,通过现代农业技术降低人工成本,提升水稻种植收益,增加村民和集体的收入,形成了“一村一产业”的新发展格局。(俞吉)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