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南京高淳:一支队伍管执法 基层治理更高效

2020年12月25日10:4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近年来,南京市高淳区以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在全市率先启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极探索大综合全覆盖式“一支队伍管执法”,初步实现行政执法权、责、能有机统一,推动案件办理质、量、效同步上升。

走进南京市高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执法人员在工地检查的实时画面正显示在大屏幕上。为了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高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基层治理网格和视频监控网络,实现了线上线下执法的无缝对接。

高淳区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咨询举报办理专员钟康文:我这边主要是一个处理咨询举报的工作。比如12345这块,基本分为园林绿化、市政还有路灯,我们接取比较多。比如像一个工单,它是路灯类型的,我会派发给我们单位相应的路灯公司,他们去核查这个工单是不是归他管。如果是,那么我们就会派专门的工作人员去修整,再回馈给投诉人员,一般是两到三天就能解决。

高淳区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负责人柳强:我们指挥中心主要负责统一指挥调度全区综合行政执法和数字工单流转等工作,在接到群众投诉举报、上级领导交办、网格员巡查发现的相关问题后,会实时连线一线执法队员,要求一线执法队员进场查看相应的情况,并将现场情况实时回传至指挥中心进行归档。

为适应综合执法要求,高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提升执法人员跨领域、跨部门执法能力,执法人员由“专业单一”向“全科多能”转变。

高淳区综合行政执法第二大队综合中队中队长周晓峰:我们中队三个人是去年7月份从原城管执法大队直接划拨到二大队的。我们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在农业系统碰到几个比较典型的案子,在今年春季农资打假活动中,我们发现了一起销售应当经审定而未经审定的农作物品种案。在后来案件办理中经销商家和生产厂家都承认了这个事实。像此类案件以前都是由农业农村局的执法大队来行使处罚权,由于他们之前执法人员相对少,可能兼带着其他事情,到我们这边以后,包括他们人员划转后,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案件办理和查处。

改革效能正在逐步释放。高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去年7月正式运行至今,一年多时间已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检查超过5000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199件,改革划转领域办理246件,比改革前同期翻了一番;镇街层面办理划转领域类案件共83件,较改革前实现“零”的突破,改变了“看得见、管不着”的局面。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