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近150个小区用上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

2020年12月23日19: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扬州12月23日电(张玉峰)23日下午,江苏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观摩活动在扬州举行。与会人员观摩了运河蓝湾小区、锦旺苑小区、花都汇、丁魏生活垃圾中转站等地。目前,扬州近150个小区已经使用上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

在景区环卫综合体的垃圾分类主题公园里,小黄狗环保科技公司人员现场介绍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四分类垃圾回收亭、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分拣中心,以及大数据平台等。期间,大家的目光被一台“大胃王”所吸引。这台机器最高每日可以处理500公斤的厨余垃圾,降解率高达90%,即500公斤的厨余垃圾经过无害化降解后,只剩50公斤左右的有机肥料,泔水则变成无毒无味的水蒸气排出。而启动这台设备,每天使用的电费等各项成本加起来不过50元。

智能回收有优势,又如何让居民积极参与其中?在锦旺苑小区,一些居民来到可回收物智能回收机前,按照纸类、金属、塑料、纺织物等类别分别选择投递。“我们用有偿激励的方式引导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直白地说就是‘吃垃圾吐钱’。”小黄狗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投递纸类约1元每公斤,投递纺织物0.2-0.4元每公斤,价格随市场交易波动,以此激励广大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据悉,锦旺小区有居民675户,该小区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多种措施让居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目前该小区居民参与率已达到95%。

在试点基础上,下一阶段,扬州将继续依托物联网、大数据等智能运营系统,解决社区垃圾分类问题,不仅能记录居民的投递时间、品类、重量等,还能为垃圾分类督导工作提供有效数据依据。与此同时,运营公司也将通过环保积分、现金激励、慈善引导和社区团购优惠等多种模式,柔性引导社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协同辅助政府落地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的目标。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