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中国(句容)草莓文化旅游节开幕 赵亚夫获颁“终身荣誉奖”

2020年12月22日19:5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草莓精品擂台赛评选现场。人民网马晓波 摄

人民网镇江12月22日电 (马晓波)12月22日,第19届中国(句容)草莓文化旅游节开幕,来自国内外的草莓专家、草莓经销商、种植大户等嘉宾齐聚句容“草莓城”。在开幕式现场,为感谢“时代楷模”赵亚夫为我国草莓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主办方为其颁发了“终身荣誉奖”。

在12月21日举办的草莓精品擂台赛是本届草莓文化旅游节的亮点活动之一,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个品种的精品草莓亮相句容,640多个草莓样品在现场接受专家检验。“中国草莓文化旅游节在业内规格较高,能获评金奖是对我们相当权威的认可。”来自山东济南历城区的邵建海从事草莓种植已有20年时间,出于交流学习的目的,他已经参加了五届大会。

据了解,中国草莓文化旅游节是由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发起并组织的全国性草莓大会,从2001年至今已举办了18届。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落地句容,设置有全国草莓评比、草莓文化旅游节开幕式、草莓种植基地观摩、草莓学术论坛等五大内容,是对句容草莓产业新科技、新成果、新方向的一次全面展示,活动亦旨在为全国草莓产业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共同促进全国草莓产业提档升级。

句容境内气候温和,全年无霜期长,拥有“五山一水四分田”的地形特点,是草莓等鲜果的生长乐园。1983年,赵亚夫从日本引进草莓,在句容白兔镇开始试种,使得句容成为国内种植草莓时间最早的地区之一。2003年,句容还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委会授予“中国草莓之乡”称号。

目前,句容市草莓种植面积13000亩,年产值约6亿元。在承接中国草莓文化旅游节之前,当地已举办了五届“句容草莓文化节”,活动期间的游客年均接待量超30万人次。凭借上市早、果香浓、果形美、风味优等优良品质,句容草莓通过互联网远销全国各地,最远可达新疆和西藏。草莓冻干、草莓脆、草莓果酒等深加工和文创产品在市场上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