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苏篇

视频|兴化唐庄:古村新颜秀 田园幸福歌

朱殿平 王新年 冷金明

2020年12月22日09: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唐庄村歌《梦中的家园》:“这里曾是麋鹿繁衍的天堂,这里也曾是三国陵亭之战古战场……”

一首《梦中的家园》,诉说着古朴唐庄的悠悠历史,也映照着现代唐庄人的幸福生活。因为与扬州江都、高邮毗邻,兴化唐庄素有“鸡鸣三县”之说。一条卤汀河穿村而过,将她分为6个小岛。2017年以来,唐庄村以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为契机,加快兴村理水,再现了恬静幽美的水乡景致。

唐庄村村民徐照强:我们村最近几年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特别是积善桥,下面原来是臭塘,现在栽了花木,清清爽爽的。每一位群众、干部、来的游客看了都比较满意。

行走在唐庄,可谓移步换景:本是防洪用的圩堤,被改造成为慢行步道;从丰收大道自东向西,仿古店招牌、草垛小景随处可见;唐庄村民综合服务中心将“村落”与“水田”创造性地置入公共空间,因此获得美国建筑师协会的年度卓越设计奖。这里的百年麻石街、千年古渡口等,更增添了唐庄的历史厚重感。

进入新时代的唐庄,要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和强村富民。为此,村党总支牵头成立了兴化市唐堡果蔬农地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1700余亩,打造“一园三区”,规划有林果产业园500亩、采摘区240亩、农业生态观光区260亩、生态垂钓区700亩。

兴化市绿松果蔬稻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长松:我从去年开始在这里租用了100亩地,常年用工20名左右。一方面可以培养更多的种植能手,最主要是增加农民收入,特别是贫困户到我们这里来打工优先安排。我们这里主要种植番茄、草莓为主,每亩地产值约在1.5万元,一亩地纯利润达到7000元左右。

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齐头并进,如今的唐庄村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返乡创业。

江苏东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时伟根:我是2019年从苏州回来,在唐庄流转了50亩地,做菊花种植,主要产品以白菊、小雏菊、向日葵为主。现有基地50个棚,一年一个棚生产10万株左右,总共500万株,主要销往泰州周边地区。当地政府对我们做高效农业还是比较支持的,给予了很优惠的政策。村里下一步又给我扩建了10亩地的联动大棚,专门发展乡村的美丽事业。

2019年,唐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9.9万元,农村人均收入28640元。今年有望再上新台阶。眼下,唐庄村依托陈堡草荡退圩还湖工程,正在打造省级水上运动培训中心和赛事基地,未来还将拓展赛事培训、游艇竞赛、水上运动等高附加值旅游产品。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