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街巷间,筑牢城市“红色堡垒”

2020年12月21日07:3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街巷间,筑牢城市“红色堡垒”

中央门街道新门口社区组织党员参观梅园新村纪念馆。

新形势新阶段新格局,亟需红色动能的持续释放,也倒逼基层党建的不断创新,以此牵动基层治理的千条万线,轰鸣城市发展的强大引擎,激荡助推事业的层层“后浪”。对于中心城区鼓楼来说,抓住这些要素,就是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命脉。

紧扣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总要求,鼓楼区开展基层党建“两计划两行动”三年行动计划,以“红领计划”提升干部素质,以“红星计划”培育先进典型,以“红驿行动”构建党群阵地,以“红基行动”建强基层堡垒,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中心城区正全域“飘红”。

新街口凝聚“红动能”

“原本计划组织4家单位参赛,大家报名太热情,被迫扩大到6家。”金陵汇红色街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晓宇说。上个月举办的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来自紫金农商银行、苏宁环球等6家单位的代表队,把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没获得第一的单位表示“回去后再加强学习”。

一场小规模的红色知识竞赛,为何引得非公企业踊跃参与,还把成绩当回事?王晓宇感叹,聚合企业的秘诀之一,在于把党建工作做到他们心坎上。

新时代的城市基层党建,万千高楼是不可忽视的阵地,对于商务楼宇密集的鼓楼更是如此。金陵汇成立于去年,管理和服务新街口鼓楼片区内的20幢商务楼宇,包括一千余家非公企业、5万多名“两新”人士。“企业关注自身经营,对党建不是特别关心。”王晓宇说,一开始入户调查,不少企业不愿多说,甚至把调查员拒之门外。

打破隔膜,首要的是转变思路和姿态。金陵汇制作了资源和需求问卷,逐一发放给企业,登门时不再张口闭口“收资料、查档案”,而是问“你们需要什么”“你们喜欢什么样的活动”。一圈摸排下来,王晓宇心里有了数。

面向企业普遍存在的法律服务需求,金陵汇引入省百名巾帼法律专家团,成立女律师工作站;趣味活动在企业中广受欢迎,金陵汇定期组织饼干烘焙、手工插花等活动;企业要加强员工培训,金陵汇对接专业机构开展培训会;主题党日里,多家金融贸易类企业聚在一起观看红色电影,结束后立刻商讨业务对接……

一场场活动下来,企业和金陵汇之间的关系逐渐“升温”。目前已有35个企业党支部挂靠在街区,企业每月的“三会一课”轮流开进金陵汇。不久前首届街区党委选举,信息发在群里不久就被抢光名额,因没看手机错过报名的党支部书记主动私聊王晓宇,表示争取下一届。

围绕“支部阵地重运用、街道社区阵地重功能、商圈楼宇阵地重特色”,鼓楼区在13个街道、120个社区全部设立党群服务阵地。其中金陵汇、红创汇、紫峰·红融等一批特色阵地,成为推进商圈楼宇经济发展的红色引擎。

老小区有了“红管家”

“王书记,向你反映个问题。”12月15日上午,新门口社区第六支部书记、新门口21号小区管委会主任刘桂荣走进社区书记王卫平的办公室。她发现,小区晚上7点半以后下楼投放垃圾的居民很少,眼看着督导员在寒风中站岗,她建议让她们提前半小时下班。

“这就是我们和居民一块选出来的‘红管家’,大事小情都操心,把小区交给她们靠得住。”王卫平自豪地说。

社区治理千头万绪,无物业小区不好管,有物业的小区同样有难处。业主诉求五花八门,和物业之间缺乏沟通渠道,双方互相不理解。以华富园小区为例,基础设施老旧,人员流动性大,在2017年之前,小区换了好几届业委会,和物业的磨合效果均不理想。

“小区治理面临难题时,社区党委要主动介入全程参与,释放党建引领和党员示范的动能,激活一切要素,打造善治格局。”王卫平说。

2017年,新门口社区牵头主持换届选举,帮助华富园成立了新一届业委会,从9名报名者中选出7名,其中4名是党员,在小区住了15年的居民谢学军被推选做了主任。刚一上任,他就牵头和物业公司负责人面谈,一方面明确业委会和物业的关系,一方面围绕居民关切开具整改清单,包括路灯更换、环境改善、车辆摆放等。

经过一个月的方案公示,小区的一块空地上堆积的200多辆破旧自行车,在一天内完成清退,腾出100多平方米的空间,期间没有一例投诉。“前期调研、公示期间的解释劝导起了很大作用,业委会、老党员、居民志愿者共同参与,形成了合力。”谢学军说。

早在2013年,新门口社区就探索社区党委提前介入业委会选举,选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热心居民、党员代表,并建立起物业公司和业委会日常沟通联络和定期协商议事的物业联席会制度。首家试点的中南苑小区,物业费甚至从5毛钱涨到了7毛钱。

多面手晋升“红领队”

在基层摸爬滚打13年,先后转战四个社区,干遍了社工和分管领导等位置,38岁的宝塔桥街道依山郡社区副主任徐曼在今年迎来重大机遇。作为鼓楼区社区书记后备人选,她先后通过政审、笔试、面试、见习、民主测评等环节,“跳槽”到华侨路街道慈悲社社区,担任党委书记。

12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慈悲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时,徐曼正在接待一名居民的求助。“3898户,10744人,老旧小区多,困难群体多,这是我们面对的局面。”徐曼说。刚上任一个多月的她,已经对社区的基本盘轻车熟路。

城市社会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的深刻变化,要求党的城市工作尤其是基层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其中选好“领头羊”“当家人”至关重要。鼓楼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坦言,近年来基层社工流动性较大,导致社区在应对诉求、化解矛盾、做好基层工作时难以招架。

今年正值社区党组织集中换届,为此鼓楼提前开展社区书记后备人选遴选,择优储备一批群众公认度高、社区治理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人选,分批次安排到社区开展3个月的跟班见习,期满开展考核评议,优先考虑委任,确保社区工作“不断档”“跟得上”甚至“跑得快”。

“题目灵活,形式多变。”徐曼对一路走来的“重重考验”记忆犹新。从“结合抗疫背景,社区怎样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到“面对社工流失,如何在现有待遇条件下,加强团队凝聚力”,从笔试环节的单选、多选、判断、简答、综述,到面试环节的无领导小组讨论,三位考官全程观察考生的表达、控场能力,“连讲话时的情绪、语气都要打分”。

6月,徐曼来到石头城社区担任三个月的见习副书记,期间先后经受了防汛、创文、垃圾分类等一系列大事考验,甚至在居委会值班睡觉时梦到“被淹”。在慈悲社上任书记后,她坦言压力更大,责任更重。“现在要统筹协调各个领域各个层级的事务,上下左右‘一盘棋’,还要考虑怎样把社区工作做出特色和亮点。”

除了遴选一批社区书记后备人选,鼓楼区还通过选派一批社区“第一书记”、打造一批优秀书记工作室、选拔一批优秀书记享受事业待遇等方式,为基层党建强化人才力量。鼓楼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聚焦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引领、机制创新和监督问效,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