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举办数据湖大会 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2020年12月19日13: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数据湖大会在江苏徐州举办。闫峰摄

人民网徐州12月19日电(闫峰)“通常情况下包括城市社区监控、银行监控等在内的影像数据最多只能保留三个月,之后会因被新的数据覆盖而丢失。传统存储情况下因数据量大且存储成本高而无法实现长期保存,有了数据湖之后这个问题便可彻底解决,海量数据可实现永久保存。”在12月18日江苏徐州开幕的2020数据湖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这样解释数据湖的作用。

城市数据湖概念可以理解为是以新一代蓝光存储设备为依托,以电、磁、光混合存储为核心,以收集、整理、开放数据要素,发展区域数字经济为目标,以人工智能和云计算为服务形式的一个升级版大数据中心。数据湖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性设施,目前在全国各地已经建设有30余处,落户徐州高新区的淮海数据湖是江苏省建设的第二座数据湖产业基地。

2020数据湖大会由徐州市政府和中国华录集团指导,铜山区政府主办。此次大会以“数据湖赋能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国内数字经济领域产、学、研、投方面的专家、学者、投资者参加,交流探讨和分享各自在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数据产业的经验和体会,并为数据湖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把脉献策。开幕式之后还举办了合作项目签约、数字视网膜合作解决方案发布等多项活动,并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新理念、新生态、新动能等主题举办了多场分论坛。

近年来,徐州市大力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并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整合,数字政务也得到高效运行,政务服务一张网服务事项上线率达100%。作为淮海数据湖项目所在地的徐州高新区也正在推进数据资源的共享化,当地已出台政策,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不再建设新的数据机房,将包括公安,消防,税务等在内的所有政务数据并入淮海数据湖,并倡导辖区内的企业同步响应。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